文汇:在中小学生心间种下信仰的“火种”!“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牵手“小火苗”,共学全会精神,同传红色基因

作者:吴金娇、杨泽璇摄影:成钊、吴金娇 视频: 来源:文汇2021年12月7日发布时间:2021-12-09

在一枚1950年代制作的国徽前,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的五年级学生赵梓瑞驻足良久。展厅内锈迹斑斑的展品,仿佛战争与岁月的痕迹流淌过,诉说着沉重过往,也无形中将无数爱国志士、战士、烈士的顽强、英勇、担当与奉献精神投射进每一位参观的学生心间,为他们注入信仰的力量。有学生感慨:当此时此刻我们站在这里观看这些展品时,才更能深刻地感受到和平的来之不易,也真正领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烈士用鲜血换来的。保家卫国、守护和平的崇高理想也如同火种一般悄悄在我们的心底埋下。

今天(127日)下午,一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课在上海历史博物馆举行,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师生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小学望道党史研习社成员代表大手牵小手,一同回溯革命征程,共品真理之味。

19名新火种加入,他们用学思践悟传承宣言精神

通过上海历史博物馆4个展厅的参访,师生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建、发展、革命和建设的点点滴滴。这是一堂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课,也是一堂理论宣讲的示范课。参观结束后,一个问题久久萦绕在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杨宁心间:在上海这片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该如何用好丰富的红色育人资源,把全会精神和宣言精神讲准、讲活、讲透,担当传承红色基因、传播党的理论以及服务校园建设的先锋队?

杨宁介绍,青年一代学党史,离不开更鲜活和多元化的学习方式,原创剧《追梦百年》的拍摄正是学思践悟的重要方式,深刻影响了队中的诸多青年。今年暑期,“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们沿着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分赴各地实践研学,并将新鲜火热的实践素材融入到原创校史剧《追梦百年》中。部分队员也参演了话剧中的重要角色。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夏维维在剧中饰演烈士王朴的母亲金永华。她表示,排练的过程就像是自己是在与百年党史中的复旦人隔空对话,身临其境地感受峥嵘岁月里英烈用鲜血生命铸就的不朽丰碑,对烈士王朴和母亲金永华的故事了解越深入,我就越深刻地体会到团结、服务、牺牲精神背后复旦人舍小家为大家的责任担当。

这次话剧表演经历也促使更多队员不断思考: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我肩负着怎样的使命?我在星火应该做些什么?

记者了解到,今年11月,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迎来了19名新火种。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雨桐正是在观看《追梦百年》时倍受复旦前辈事迹感召,报名并通过选拔后成为星火的一员。

加入“星火”后,刘雨桐认识到,自己不仅是一名青年学生党员,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吾辈应当把全会精神与志愿者双重身份结合起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关键时刻站出来、主动挑起自己的责任与担当。”1125日午间,复旦大学江湾校区接到通知,根据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相关要求,进入闭环管理。当得知学校需要给江湾隔离防疫的邯郸同学运送必需物品,她第一时间穿上队服,赶往志愿地。当我为同学们记录、打包、发送好物品后,听到他们真诚的感谢,我切实地感受到了行动的意义。

刘雨桐向在场大中小学生动情地说,“望老说过,祖国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的责任将要不断地加在青年们肩上。青年们必须随时准备在建设事业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我虽无法像望老那样做出特殊的贡献,却可以用实际行动传承他那份始终如一的初心与使命,投身到基层的服务建设中。”刘雨桐告诉记者,她坚定信念,在毕业后成为一名基层选调生,将根扎在祖国大地上!

“星火”牵手“小火苗”,共同传承“宣言精神”

来自“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大哥哥大姐姐也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小学“小火苗”们最鲜活的榜样。

今年4月,望道党史研习社成立,14名学生成为第一批传播宣言精神小火苗。复旦附中高二(9)班的沈睿弘正是小火苗之一。他清楚记得,入学后拿到的第一份政治作业,便是阅读《共产党宣言》、以自主撰写旁白的方式完成电影配音,向身边同学介绍马克思。那时,初入高中的他口中虽念着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之条件,但却对其深层意义一知半解。正是在参加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的大学微课以及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实地考察的过程中,他不仅开拓了视野,也加深了爱国情怀。

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复旦大学为附属基础教育集团提供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资源。不久前,复旦大学携手杨浦区,联动建设大中小一体化专业化课后服务支持体系,助力“双减”政策落地。

“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积极推进上海市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针对小、初、高三类不同学段学生群体的成长规律差异筹备三类不同导向的中小学思政宣讲材料,通过走进学校宣讲宣言精神、望道故事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形式,将红色资源转化为“活教材”。当日,“宣言精神进校园”“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助力杨浦区大中小思政一体化项目正式启动。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副书记张建国老师为“星火”队员颁发聘书。

当“90遇上“10,当星火牵手小火苗,他们将一同以传承宣言精神、传播真理味道为己任。来自兰生复旦中学九年级2班的倪为激动不已。作为望道党史研习社成员,他曾多次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每次参观都有新的感受,但最令他难忘的始终是陈望道错把墨汁当红糖,感慨真理的味道有点甜的故事。我希望能够通过星火队的大哥哥大姐姐们更近距离地了解百年党史背后的红色故事,未来我想从我们中学生喜爱的红色文创产品入手,向身边同学讲好红色故事。倪为说。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