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星火队”牵手“小火苗”,党史学习现场课开进历史博物馆

作者:刘昕璐摄影: 视频: 来源:青春上海2021年12月8日发布时间:2021-12-09

“滴、滴滴、滴滴滴……”在上海历史博物馆的展厅里,一名少年站在发报机前按动着按钮。他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小学“望道”党史研习社中年龄最小的成员,来自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五年级的赵梓瑞。“你们面前的发报机,原型就来自于《永不消逝的电波》。”上海历史博物馆副馆长裘争平介绍道。

这是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牵手“小火苗” 共学全会精神同传红色基因,党史学习现场课开进了历史博物馆的现场一幕。

志愿行动彰显初心和担当

“这背后,是为了信仰,不惜牺牲生命的精神。”听了李白烈士永不消逝电波的原型故事,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这样说。同学们也纷纷驻足,按动着传递信仰的发报机。

驻足于一件件鲜活的展品前,聆听着生动的现场讲解,复旦大中小学生大手牵小手,一同回溯革命征程,共品真理之味……127日下午,一场特别的贯彻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现场课正在举行。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走出校园,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小学望道党史研习社代表一起,在见证上海历史发展的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共学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现场课后,师生们落座,“星火”党支部十二月党组织生活开始了。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刘雨桐是一名新加盟队员,1112日,她参与的第一次星火集体活动,就是在宣言大厅与老师、队友们一起观看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铿锵有力的言语,引发刘雨桐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及学生志愿者对自己初心使命的思考。经过思考,她知道,初心”“担当传承,更要落于自己的行动力。

刘雨桐说,学习《决议》时,她就一直在想,究竟该怎样将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而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她意识到自己应当把全会精神与双重身份结合起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关键时刻站出来,主动挑起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复旦大学江湾校区1125日下午起对相关人员和环境进行筛查。为隔离防疫的同学运送必需物品,正是刘雨桐的践行。一接到需要志愿者的通知,她就迅速穿上星火队服,赶往志愿地。在为同学们记录、打包、发送好物品后,听到真诚的感谢,刘雨桐切实地感受到了自己行动的意义。

“那时,加入‘星火’不久的我,也曾对‘星火’严格的考核存在畏难情绪,但是这次服务经历却让我意识到,只有咬牙坚持下去,才能在对他人产生正面影响的路上跨出更大的一步。”

全会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一系列学习和实践,现在的刘雨桐已经十分笃信要在毕业后成为一名基层选调生,扎根祖国大地,投身到基层服务建设中。

星火相承做好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党支部是焦扬书记联系的党支部。她参加这次组织生活,并勉励“宣言精神”的传承人,希望每一位同学都坚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信念信心,学思践悟、努力成才、拼搏奋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蓄力储能、展翅高飞。

学习会后, “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复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董树婷给复旦附属中小学的同学们开讲宣言精神进校园第一课,讲述百年党史中的复旦人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的事迹。

“我们针对少年的理解,用他们能够接受的语速,借助他们感兴趣内容进行延伸,在这种串联中,红色的种子就在他们心里扎根下来。” 董树婷说。

“作为‘望道’研习社的社员,希望自己这颗‘小火苗’,也能够成为‘星星之火’的一员,讲好红色故事。我们必将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如萤火一般照亮中国的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新鲜活力。”这是来自复旦附中高一(1)班的郭馨洁这位小火苗的学习体悟。

不久前,复旦大学携手杨浦区,还联动建设大中小一体化专业化课后服务支持体系,助力“双减”政策落地。“星火”队员走出场馆,从大学“星火”队到中小学“小火苗”,当90后遇上10后,当星火牵手小火苗,他们将一同以传承宣言精神、传播真理味道为己任,共学全会精神,同传红色基因。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