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研究生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宁晓宇、盛灏成摄影:各院系、支部 视频: 来源: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1-12-09

118日到11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顺利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深刻、系统阐述了我们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复旦研究生积极主动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由学习生感悟,化思想为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掀起新高潮。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迅速掀起全会精神学习热潮

六中全会召开以来,复旦大学研究生积极主动学习会议精神、展开热烈讨论,深入理解全会要义,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全面总结、回顾革命征程中的经验与教训和专业优势与特色,同个人发展与党和国家、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主动将个人成长融入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场馆集体观看了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第一时间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队伍还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博士生讲师团线上开展交流研讨,做好学习的先锋队、传承的模范队、引导的领航队,继续学在前、走在前。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集体观看新闻发布会

博士生讲师团建设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宣讲课程,编写全会精神导学口袋读本、导学课件,助力迅速掀起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不断推进研究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博士生讲师团编写全会精神导学口袋读本

研究生党建核心团队(党建CG)自118日起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领学打卡。指导教师、团队骨干等每天轮流针对全会背景、决议、公报、说明等重要文件和论述进行线上线下领学,团队成员积极参与讨论,形成学习研讨内容4万余字。

研究生党建核心团队组织全会领学打卡

1120日,复旦大学2021年秋季研究生骨干培训班暨研究生团校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行政学院副院长梅丽红老师作题为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报告。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为研究生骨干培训班作主题报告

新闻学院党委组织师生收看新闻发布会。学院师生表示作为党的理论工作者和新闻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要自觉学习、践行全会精神,并倾力投入党的新闻教育事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能担当时代大任的“国之大者”。

新闻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观看新闻发布会

先进材料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集中收看全会新闻发布会,党员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材料人,要会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科研工作中争取突破创新,从党史、党章中汲取精神力量,艰苦奋斗,集中精力攻坚克难。

先进材料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集中收看新闻发布会

中文系2020级学硕党支部从原原本本学精神、踏踏实实做实事出发,学习全会精神,支部成员围绕四个伟大飞跃、新时代发展成就等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历史经验。

中文系2020级学硕党支部学习全会精神

深入研讨“悟思想”,推动党史学习不断走深走实

为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研究生党员学懂悟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各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百年奋斗 感悟真理主题党日,形成党史学习问题清单,开展针对性深入研讨学习,在思想中汲取力量,在追问中探索道路。

2020级历史旅游研究生党支部与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两校支部成员通过发掘中国近现代史中的复旦、南大学人群体的事例,探讨时人是如何处理时代主题、个人境遇与国家命运这三者的关系,并以史为鉴,给当下处于两个大局中的研究生党员提供启示。

2020级历史旅游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

化学系2018级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在针对党员提出的感到自己的党史学习与实际科研工作联系不够紧密,应该如何才能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困惑展开充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任何一个群体都有其模范,共产党员也不例外,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力量的引领。

化学系2018级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展开讨论

管理学院2021级博士生与2019级科学硕士联合党支部共同探讨前期理论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大家发挥专业所长,理论结合时事,就脱贫攻坚、物质资料分配方式、共同富裕、互联网垄断等话题提出问题、展开讨论。

管理学院2021级博士生与2019级科学硕士联合党支部讨论前期理论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生命科学学院生化教工党支部联合2020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和2021级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开展了学史力行开新局,凝心聚力谋发展——薪火传承、走好研究生第一步主题党日活动,老生的亲身经验倾囊相授、师生之间关于科研、生活与未来职业生涯规划的热烈讨论,将主题党日活动推向了高潮,此次活动也收获了院内师生一众的好评反响。

学史力行开新局,凝心聚力谋发展——薪火传承、走好研究生第一步党日活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基层显担当

为进一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将党史学习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复旦研究生们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实干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在学史力行中立足党史学习的落脚点,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国务学院 2020 级硕士生第一、第二党支部于1120日至1210日期间,在文科楼一楼举办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费巩烈士事迹展。今年下半年,支部同学每月探望费巩烈士之女费莹如女士,费莹如女士讲述了诸多烈士事迹,同学们深受感动并将口述材料整理成文,将党史学习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密切结合,举办红色展览来更好地传播烈士事迹,弘扬烈士精神。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费巩烈士事迹展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专硕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徐家汇街道交大新村,针对社区老人使用智能手机时存在的问题与疑惑开展专题课程,耐心细致地为老人讲解手机预约医院挂号的流程,切身利用自己的所学所思惠及群众。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专硕党支部组织党员关爱社区老人

微电子学院2021级研究生邯郸第二党支部带领党员走进延吉新村街道杨家浜居委会,举办新冠疫苗加强针宣传活动,切实服务于社区居民。

微电子学院2021级研究生邯郸第二党支部带领党员举办新冠疫苗加强针宣传活动

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党支部的研究生党员为走进实验室的中小学生进行了“解密核酸”、“酒量的奥秘”和“能燃烧的脂肪”三个场次的科普讲座活动,用独特的形式帮助对科学感兴趣的中小学生走近实验、亲身实践。

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党支部为中小学生开展三场科普讲座

药学院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了关爱唐氏综合征患儿的系列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在中华艺术宫辅导小朋友书法,在董李凤美康健学校和小朋友用绘画表达心中所思,在密云学校为小朋友带来创意陶艺课程。

药学院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了关爱唐氏综合征患儿的系列志愿服务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