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讲好共建新故事,《“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优秀案例选集》面世

作者:刘昕璐摄影: 视频: 来源:青春上海2021年12月5日发布时间:2021-12-07

123日至4日,第五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其中,《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优秀案例选集》在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研讨会上发布。

复旦大学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云南大学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建设……为更好地整合各级各类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国际交流信息共享,推动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受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委托,复旦大学作为理事长和秘书处单位,推动分会于今年启动“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优秀案例征集活动,遴选了来自全国各地33家院校共35个优秀案例,汇编成《选集》。

选编案例不仅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各单位推动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和实效,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教育国际化成就的一个缩影。

其中,澜湄青年在线平台今年3月启动运行。该在线平台由复旦大学牵头整合优质资源,依托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以上海为基地,面向六国青年,旨在构建一个澜湄区域在线国际教育平台,为青年互学互鉴提供渠道和支持。六国青年齐聚澜沧江湄公河源头,共同参与这条古老跨国河流的治理与环保合作;在土地使用、福利分配方面,老挝留学生将广西百色经验带回本国进行推广;来自东南亚的青年,就咖啡加工现代化展开讨论等……

据介绍,《选集》收录的案例涵盖了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不同层次。书中案例涉及区域合作平台构建、教育交流机制设计、国际生培养模式创新、境外办学先试先行、政校行企合作共建、产教融合科研合作、教学设计及标准输出、院校国际化路径探索等多个领域,涵盖教育交流中方方面面的实践探索和故事。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