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第五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沪举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2021年12月4日发布时间:2021-12-06

123日至4日,第五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共克疫情挑战,推动一带一路包容性发展为主题,由复旦大学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与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相关领域的国内外政、商、学界百名代表线上线下出席。

立足新形势,探索促进共同发展新路子

123日论坛开幕式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陈洲、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在开幕大会上致辞。开幕大会由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主持。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岳阳花,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莱斯利·马斯多普(Leslie Maasdorp),巴基斯坦发展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巴基斯坦计划委员会前副主席纳迪姆·哈克(Nadeem Haque),国家开发银行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吴志峰,匈牙利中央银行执行董事亚当·巴奈(Ádám Banai),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院长吴凡先后发表主旨演讲。主旨演讲环节由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主持。

英国格里森斯·皮克(Grisons Peak)投资银行董事长亨利·提尔曼(Henry Tillman),印度尼西亚战略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尤素夫·瓦南迪(Jusuf Wanandi)进行线上点评。亨利·提尔曼就健康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和全球健康治理等话题进行了分享,尤素夫·瓦南迪围绕疫情与一带一路’”展开发言。

总结新经验,讲好共建“一带一路”新故事

本届论坛设有“一带一路”企业家论坛、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研讨会,并新设“一带一路”科技论坛作为预热圆桌,于论坛前举行。

预热圆桌“一带一路”科技论坛以“开放科学,用科学造福社会”为主题,由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中国科协一带一路人类表型组联合研究中心主办,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丝路人类学国际联合实验室协办。复旦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一带一路人类表型组联合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金力出席并致辞,国内外50余位专家学者在复旦大学主会场或在线参加会议活动。

今年是“一带一路”企业家论坛第三次举行。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勇,国家开发银行前行务委员郭濂在线发表主旨演讲,来自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国际有限公司、中国山东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三峡国际能源投资集团、浪潮集团等企业界代表以及山东省“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在论坛上发言,深刻领会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分享克服疫情新挑战、坚持企业“走出去”的新经验,为疫情后的更大发展作好准备。

“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研讨会发布了《“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优秀案例选集》,这是首册聚焦“一带一路”领域的教育国际交流案例书籍,展现了“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实践。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及企业代表在研讨会上共商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推动各级各类院校拓展和深化同“一带一路”国家的教育合作交流。

专家研讨会分政治文化专场与经济专场,来自国内“一带一路”专业智库的数十位专家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在政治文化专场中,专家学者们围绕包容性全球化、人力资源建设、投资与安全、历史地理研究、国际传播和文化传播等主题深入交流。经济专场上,专家学者们围绕投资补贴与反补贴问题、双碳目标实现路径、后疫情时代全球贸易格局演变、全球数字货币体系发展、产业转移与全球价值链变动、中巴经济走廊和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等主题展开探讨。

2017年以来,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