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探索新路子 讲好新故事:第五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在沪举行

作者:吴振东摄影: 视频: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2021年12月5日发布时间:2021-12-06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125日电(记者 吴振东)第五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3日至4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共克疫情挑战,推动一带一路包容性发展为主题,来自国内外政、商、学界百余人线上线下出席论坛,解析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建言献策。论坛由复旦大学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与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一带一路”倡议继续展现光明前景

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深刻变化,但“一带一路”合作不仅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逆风前行,继续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这是本届论坛召开的背景,更是与会各界人士的共识。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陈洲在发表论坛致辞中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来,中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广大合作伙伴加强团结、密切协作,一体推进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建设成就。

123日,中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条跨国铁路北起中国云南昆明,途经玉溪、普洱、西双版纳,南达老挝首都万象市。陈洲表示,中老铁路的开通进一步凸显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光明前景。中方将继续巩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基本盘,拓展健康丝路、绿色丝路、数字丝路、创新丝路新空间,打造更多融合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标志性项目,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朝着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目标发展。他说。

在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看来,“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的倡议,也是海纳百川的世界发展战略,更是互联互通新时代下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我坚信,共建‘一带一路’将会为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发展、减少贫困人口等发挥巨大价值。”

面对挑战 “一带一路更需画好工笔画

“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更加意识到多边合作机制的重要性。”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莱斯利·马斯多普在论坛主旨演讲中开门见山。他认为,各国应加强各类规章制度的标准化,营造更为便利的投资环境,为“一带一路”等合作机制的通畅运转注入新动能。

国家开发银行“一带一路”创新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吴志峰也持相似观点,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已进入工笔画阶段,不仅要做强做优现有合作内容,还要进行融资机制创新和制度创新,推动各类机构形成合力,大力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和模式。

多位与会专家也谈及“一带一路”建设对本国经济发展的助力。巴基斯坦发展经济学研究院院长纳迪姆·哈克表示,“一带一路”让巴基斯坦的发展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其中众多新项目得到中国的大力支持。印度尼西亚战略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尤素夫·瓦南迪说,“一带一路”为印尼和东盟国家发展带来了利好,希望这一倡议能成为可持续包容性全球增长的动力源。

疫情是与会者的共同关切。英国格里森斯·皮克投资银行董事长亨利·提尔曼表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需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抗疫国际合作。他对论坛主题中的“‘一带一路’包容性发展”作出阐释,认为可从基础设施、数字化经济、新冠疫苗、绿色经济等方面促进包容性发展。

加强智库建设 讲好一带一路新故事

本次论坛另设有企业家论坛和专家研讨会(经济专场),与会专家围绕投资补贴与反补贴问题、双碳目标实现路径、后疫情时代全球贸易格局演变、全球数字货币体系发展、产业转移与全球价值链变动、中巴经济走廊和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等主题展开探讨。

此外,《“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优秀案例选集》也在本届论坛上发布,这是首册聚焦“一带一路”领域的教育国际交流案例书籍,展现了“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实践。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面对疫情肆虐,“一带一路”为全球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作出了巨大贡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复旦大学还将加强“一带一路”研究和智库建设,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更大担当,推动“一带一路”包容性发展。

2017年以来,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论坛通过全面深入展示中国发展经验、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发展进步。

作为论坛承办方之一的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是复旦大学整合相关优势学科、以“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为中心打造的校级跨学科研究机构。近一年来,研究院在理论创新上发力、在教育合作上赋能、在研究领域上开拓、在服务发展上布局、在成果传播上出新,为推动疫情下“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全球治理贡献了众多智慧。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