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在复旦大学这场集体备课会上,关于六中全会学习和宣讲聚焦了哪些方面?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上观新闻 2021年12月3日发布时间:2021-12-03

121日,复旦大学举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座谈会暨集体备课会。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出席会议并讲话,复旦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主持会议。

焦扬指出,宣讲六中全会精神,核心任务是阐释好《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要树立历史思维,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政治意义。要增强历史自信,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丰富内涵。要坚定历史自觉,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和“两个确立”的重大成果。要把握历史主动,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和伟大建党精神的现实意义。要担负历史责任,深刻认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斗争胜利的鲜明品格。要用好百年党史的“教科书”,推动全会精神融入课堂教材。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讲好党的领导这个最大道理,讲清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优势是党的领导,引导师生坚定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之路。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同深化巡视整改、统筹发展与安全、落实立德树人和“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来自复旦大学不同学科的专家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吴晓明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总结党的百年历史时,明确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为这一进程基本主线。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的历史实践与马克思主义建立起本质联系。从实践基础来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创新和飞跃,以特定社会历史现实为基础,与百年中国的历史实践发展和转折相连。要充分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实践基础,必须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为此,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开展深入、现实的学术研究,在学术化、学理化和专业化等方面,对时代问题和挑战作出深刻理解和积极回应,更好地参与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历史进程中去。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红凛教授认为,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大历史观,要把握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要从成功当中汲取经验,从失败当中吸取教训。在学习宣传宣讲六中全会精神时,既要遵循“七个讲清楚”,也要把握核心要点;既要立足当下,讲清楚“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也要立足长远,讲清楚“为了什么,继续什么”的问题。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郭定平教授表示,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上,曾经制定了两个关于历史问题的决议。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是我们党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三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六中全会《决议》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着重总结新经验,二是着重强调新时代,三是着重开启新征程。作为一部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决议》对推动哲学社会科学概念创新、理论体系创新、话语体系创新,具有重大意义。

石磊、张涛甫、吴心伯等也分别作了发言。

制图: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