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放射医学研究所师生党员聆听桑玉成教授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王晓夏摄影: 视频: 来源:放射医学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12-06

1119日上午,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聆听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复旦大学党史专家宣讲团成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桑玉成所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报告。桑玉成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产生的背景、重点、对当下及未来的影响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桑玉成从三个角度对决议的产生背景加以考量。首先是《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三个《决议》”)的关系,党的第一个决议《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党以后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这一段历史及其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前党的历史,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分清了是非,统一了全党思想。其次,从三个《决议》的任务来看,一是总结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需要,二是继往开来实现新中国百年愿景的需要,三是党的自身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再次,从党的使命看《决议》产生的背景,一是在全面小康之后如何激发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动力和活力,二是在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之后如何与我们这个世界打交道,三是在迈向第二个百年愿景的征途上如何提高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供给水平和供给能力,四是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情势下如何展示一个负责任大国(大党)的国际形象和国际责任。

对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重点,桑玉成结合系列重要文献总结为10个方面,即:鲜明主题,光辉文献;百年征程,恢宏诗篇;四个时期,完满答卷;政党领航,思想当先;两个确立,政治宣言;十个坚持,宝贵经验;乱云纷飞,处惊不变;不可逆转,勇往直前;展望未来,前途无限;开创未来,以史为鉴。尤其对其中的四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和伟大成就进行了详细讲述,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立国),在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的任务前提下,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建国),在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下,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兴国),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的任务下,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强国)以来,在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任务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当下和可预期未来的影响,桑玉成将着重点放在了决议最后四句话“乱云纷飞,处惊不变;不可逆转,勇往直前;展望未来,前途无限;开创未来,以史为鉴”。影响主要取决于如何处理以往的初心与当下的使命、百年前的建党精神与百年来的精神传承、十月革命时期的马克思主义与今天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去的改革与今天的改革、前辈面临的世界和我们面临的世界这五对关系。

放医所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王睿云表示,对于青年学生而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于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制图:实习编辑:谢思语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