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周“人体精密测量创新与发展”专场论坛举行,专家学者纵论人体精密测量前沿技术与标准创新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11-29

1127日,由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主办,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表型组学分会、上海市标准化创新中心(国际人类表型组)承办的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周人体精密测量创新与发展专场论坛在线上举行。

人类表型组是继人类基因组之后,生命科学新的战略制高点。通过对人体跨尺度、多维度、全周期的精密测量,科学家将能获得大规模的表型数据,继而通过大数据汇算分析,发现更多基因-环境-表型之间的关联与互作机制,为科学探索绘制新一代的人体导航图。要实现这一系列宏伟构想,基础就要有先进的人体精密测量技术。本次专场论坛以人体精密测量前沿技术与标准创新为主题,聚焦人类表型组学的发展为中国医疗器械创新赶超带来新机遇与新动力。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协作组共同发起人金力以《人类表型组计划与人体精密测量标准化创新》为题,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院长、浙江大学核医学与分子影像研究所所长张宏以《基于分子影像的病理学新实践》为题,上海市检验检测认证协会理事长、上海计量测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邵力以《人体测量领域的新度量衡》为题分别作论坛主旨演讲。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副院长田梅主持了当天的论坛。

主旨演讲以后,来自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郭圣文,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技术支持与共享副总裁姜洪焱、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刚以及各主旨演讲嘉宾们围绕《中国医疗器械创新赶超之路》展开了一场跨界高端对话。

嘉宾们就科学界最新科研成果对医疗器械创新的启示与引领、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与赶超跨越、人体精密测量领域创新与产业化的未来发展方向以及产学研和用相结合等分享了一系列颇有深度与广度的见解。

本次论坛通过会议加双直播的形式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业界代表等超过1000余位观众观看了论坛的直播。

观点集锦

金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协作组共同发起人

人类表型组大科学计划希望通过跨尺度的人类表型组精密测量与大数据汇算,最终解析基因-表型-环境之前,尤其是宏观表型和微观表型之间的关联,为未来生物医学科研与产业发展绘制导航图、提供创新源。我们希望人类表型组学的发展能够加速推动人体精密测量技术与标准的跃升,为驱动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赶超国际领先水平打造新引擎,最终实现服务人类健康的目标。

张宏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院长、浙江大学核医学与分子影像研究所所长

未来医学是在精准医学大框架各个领域,多个专业下不断发展,同样病理学未来是在无创的活体状态下同时实现时空动态变化的信息,在多尺度系统评估下得以实现。核医学分子影像可以精确分子分型,提取精密信息,进一步的实现无创性和可视化。

邵力

上海市检验检测认证协会理事长,上海计量测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

度量衡来自人体测量,服务人体测量,没有测量就没有标准,精密的测量同时也是大科学计划的一部分。

郭圣文

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对于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如何实现创新赶超,我想用十八个字来总结我个人的一些思考,它们分别是:多比较、抓机遇、重核心,争市场、建平台、有服务。希望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姜洪焱

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技术支持与共享副总裁

我觉得精密测量特别重要,精密测量需要借助技术的干预,使产品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从而引领更深层次的创新。同时要看到我们与其他人的差距,不畏惧挑战,接受挑战,促进医疗水平上更高的台阶。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