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在复旦大学揭牌

作者:李斯嘉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11-26

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近年来,复旦大学主动承担“国家队”使命责任,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积极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本报讯 为对接国家、长三角、上海市在能源和双碳领域重大战略,立足“国之大者”,建设“第一个复旦”,在上海市发改委指导下,复旦大学正式成立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

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双碳目标下的能源转型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上海市副市长汤志平、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共同为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揭牌。

焦扬表示,建设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是上海市交给复旦大学的重大任务,也是复旦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接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服务支撑上海创新发展的重大举措。研究院将在有关国家部委和市发改委的指导支持下,紧密对接国家、长三角和上海在能源、双碳领域的战略需求,推动能源与碳中和的理论创新、咨政启民和合作实践,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智慧力量。

焦扬强调,复旦大学将统筹各方面的资源力量,全力以赴支持中心的建设发展。坚持融合创新,打造一流智力引擎;坚持引育并举,构筑一流人才高地;坚持面向全球,建设一流合作平台。

汤志平表示,希望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积极对接国家和上海市重大需求,瞄准能源与低碳转型的重大挑战,在双碳目标下转型路径的选择、政策机制的优化、转型风险的防控、市场体系的建设、区域和行业间的协同等方面尽快取得突破性成果,助力政府更加有效地化解转型与改革矛盾,更好服务国家的绿色低碳发展。

新成立的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将重点聚焦于能源市场化改革、全国性碳市场建设、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建设、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促进等重大挑战和战略任务,积极开展多学科融合创新研究和广泛国际合作,突破理论难点、聚焦政策痛点,强化服务支撑、强化学科创新,未来三年将重点开展电力市场化改革、碳市场建设与绿色金融发展、碳中和愿景下能源电力系统转型与脱碳路径优化、产业/区域转型发展与脱碳路径优化、碳中和愿景下转型效益综合评估、碳中和愿景下转型风险管理等五个方向的研究。

论坛上,上海能源与碳中和战略研究院联合多家金融机构发布重磅研究成果《“双碳”目标下的上海绿色金融发展报告》。该报告是继2016年复旦大学发布《上海绿色金融发展报告》以来的2.0版本。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