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一行到复旦调研指导督促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

作者:赵天润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11-24

1122日下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到复旦大学,调研指导督促中央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情况。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金力、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等陪同调研。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徐忠波,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宋凌云等陪同调研,指导工作。

翁铁慧主持召开了中央巡视整改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并作总结讲话。会上,焦扬汇报了学校巡视整改工作情况、金力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本次巡视整改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

翁铁慧:希望复旦大学打好巡视整改这场硬仗,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党中央交上满意答卷

翁铁慧在讲话中表示,复旦大学党委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可行的整改方案,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有的问题已经立行立改,重点问题正在加速推进。她强调,复旦大学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刻领会做好专项巡视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深刻领会党中央对抓巡视整改与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深刻领会做好中央巡视整改是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巡视反馈意见,高位谋划统筹推进,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切实抓好政治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师德师风建设、班子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要坚决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求实效,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标本兼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每项整改落到实处。

翁铁慧指出,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是复旦大学的重大政治任务,希望复旦大学锚定目标,抓铁有痕,打好巡视整改这场硬仗,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党中央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焦扬: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奠定坚实政治根基

焦扬代表学校党委作学校巡视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她表示,中央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后,学校党委认真研究、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彻底整改,她从三个方面向巡视整改督导组汇报了学校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及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她表示,学校党委切实承担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政治自觉。敢于动真碰硬,坚持“三线联动”,做到责任项项压实、任务条条落地。抓好深度融合,以巡视整改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围绕解决突出问题,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学校党委践行初心使命、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强化政治建设,切实把立德树人摆在中心位置抓紧抓实抓好,切实贯彻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斗争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切实深化从严管党治校、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加强班子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抓好长期整改,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奠定坚实政治根基。进一步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克服“过关”“闯关”心态,凝神聚力打好集中整改决战,做到“当下改”恪尽全功、“长久立”久久为功、“利长远”务实建功,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向党中央、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政治答卷。

金力:谋划好新一轮“双一流”规划,深入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学校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的重要任务,也是学校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关键抓手

金力从6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他指出,谋划好新一轮“双一流”规划,深入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学校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的重要任务,也是学校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关键抓手。

经过首轮“双一流”建设,复旦大学取得长足的进步。对照中央巡视整改意见和建议,学校将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采取有力举措,着力补齐短板,奋力取得更大进展。金力表示,努力成为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设好“第一个复旦”,是学校持之以恒的奋斗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学校要在最重要学科领域布点、在最前沿学术领域开拓,力争做出最突出贡献,以最佳状态持续稳定奉献文明进步。在学科建设的总体规划方面,扎实推进学科内涵建设,不断拓展学科前沿,优化学科体系架构,布局新的优势学科和特色研究领域,培育学科创新发展的持续动能。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全面推进落实各项建设任务与改革任务,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方面推行更加有力的举措。学校将在建设人才强国、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中继续主动担当,按照国家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指引,奋力彰显担当国家使命、服务经济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等卓越贡献力,创造性实现“第一个复旦”。

座谈会前,翁铁慧一行先后在经济学院、逸夫科技楼调研。在经济学院,翁铁慧听取了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党委书记李粤江关于学科建设和党建工作的汇报。据介绍,明年复旦经济学科将迎来百年诞辰,学科坚持关注重大现实问题,鼓励原创学术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培养师生家国情怀。

在逸夫科技楼,翁铁慧视察了复旦教材建设展、“两大工程”成果展。据副校长徐雷介绍,复旦大学荣获全国优秀教材奖项共25项,新闻学院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学校中国语言文学系陈思和教授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学校参编“马工程”教材20本,其中已出版15本。9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人文医学核心课程系列教程”9本出版完成。

目前,40多名复旦知名学者领衔,近200人的研究团队正在投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两大工程研究,已完成20本著作出版,通过系统性研究、体系化建设,创新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