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莅临指导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3

1117日上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在光华楼东主楼1001会议室,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莅临指导,校党委宣传部相关同志列席会议。学院党委书记王颖主持活动。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结合个人学习心得,从学校层面对学院后续深入开展全会精神学习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全面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了解全会召开及《决议》形成的全貌背景,要精读、细读《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议>的说明》,领会框架内容和核心要义,领会第一个复旦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全方位深化责任担当。要结合学院特色,在国际中文教育中讲好中国故事,把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领会与课堂教学相结合,转化为课堂教学的生动素材。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三是全力奋进新征程。坚持“学得好、悟得深、干得实”原则,落实落细学校巡视整改的基层任务,结合学院中心工作,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见效。要胸怀天下,把握好时代机遇,开创学院事业更大的辉煌。

学院中心组成员结合近期学习,分别交流了心得。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核心思想、框架逻辑等进行了总结梳理,特别强调了新时代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把各方面人才集聚到伟大奋斗中来的重要性。她重点围绕人才引育工作对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定性作用进行了分析阐述,表示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才能对党和国家伟业形成重要支撑和保障。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吴中伟结合学院近期主办的“中国国情与文化教学专题研讨会”,谈了如何在语言和文化教学中,将“讲好中国故事”和“讲好中国人的故事”有机结合,及如何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留学生的《中国概况》教材。

副院长张豫峰从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出发,提出新时期我们要为党为国培养高素质人才,解决科研“卡脖子”难题;要在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中,通过交叉学科的建设服务于我们的人才培养。副院长胡文华就《决议》中文化建设部分的谈了自己的思考。她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广泛弘扬,国交人应该在建设好“第一个复旦”的命题下,传播好“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学院党委副书记郑阳从对党的历史上三次决议的理解,分享了在思想建设、学生工作、人才培养、组织工作等方面的体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袁莉莉对全会精神如何融入教职工思政工作、教师党支部建设等问题谈了思路。党委委员、教师一支部书记许国萍结合个人从教经验,对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谈了认识。

工会主席路广提出要着眼未来,提升担当能力,不断通过课程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创新,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服务好国家对外战略。党政办主任郭鹏围绕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的“国际移民融入课程标准及服务支撑体系建设”课题研究,就学院如何助力国际人才来华发展工作并形成“复旦标准”谈了想法。学院党委委员、学工办主任李洁通过海外媒体关注全会的对照视角,就“充分认识全会的深远意义”和“如何将准确把握《决议》的精髓要义、深刻内涵落实到行动上”作了分享。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