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助力“第一个复旦”建设?校长金力与实体运行科研机构负责人座谈

作者:赵天润、汪祯仪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11-22

1118日上午,校长金力召开实体运行科研机构负责人座谈会,围绕学科融合发展、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等进行交流。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副校长陈志敏、张人禾、徐雷以及部分实体运行科研机构、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金力:实体运行科研机构要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发挥重要作用

金力指出,近年来,学校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目标,探索建设实体运行科研机构,着力促进前沿、交叉学科融合发展。他强调,实体运行科研机构是学校推进学科创新融合和构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面向科技经济前沿发展需求、推动学校学科交叉和跨学科研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金力对各科研机构近年来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学校将进一步按照科学研究和重大项目组织的规律,创新跨学科组织模式,在人事聘用、研究生培养、评价体系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和落地执行。他希望,实体运行科研机构要进一步瞄准国家级科研平台,承担国家重大重点科研任务,组织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促进国际顶尖科研团队和科研人才集聚,为实现“第一个复旦”目标发挥更大作用。

实体运行科研机构负责人畅谈工作计划与发展建议

座谈会上,发展规划处介绍了学校实体运行科研机构的布局情况以及对学科建设的贡献,科学技术研究院、文科科研处分别介绍了理工医科及人文社科实体运行科研机构的建设进展。

光电研究院(筹)褚君浩、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冯建峰、大气科学研究院温之平、老龄研究院(筹)彭希哲、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甘中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黄仁伟、智能复杂体系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实验室林伟、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张荣君、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研究院(筹)漆远、复杂体系多尺度研究院马剑鹏、大数据研究院邹宏、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敬乂嘉、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筹)刘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李冉等实体运行科研机构负责人先后发言。

各实体运行科研机构负责人结合学校事业和学科发展,围绕重点问题,畅谈“十四五”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期间,准备开展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机构建设计划,并就完善机构与一级学科之间支持与反哺机制、建立周期性评估机制和合理转化机制、规范和加强运行管理等发表真知灼见。大家希望,未来学校继续大力支持实体运行科研机构高速高质发展,更好为学校学科融合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各实体运行科研机构负责人表示,将对照党中央要求,按照建设“第一个复旦”愿景,在国家使命、战略任务、文化传承、科技创新和人类文明进步等方面作出实质性贡献。要增强支撑和反哺一级学科的能力;增强打造国家级科研平台的实力、提升资源筹措能力、未来科学领袖吸引力;提升全球影响力,促进全球科研、学术合作。

金力等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表示将组织力量进一步研究科研机构建设的体制机制,在人才聘用、机制创新、流程优化等方面给予实体运行科研机构发展更大支持,也期待各机构继续以自己的贡献实现科研的重大突破,加快发挥实体运行科研机构的学科交叉作用和科研组织功能,向建设“第一个复旦”的目标迈进,助推复旦大学“十四五”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