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与多家单位联合发起“openDACS开源电路与系统设计自动化”开源项目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微电子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7

1016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集成电路设计专业组、中国计算机学会开源发展委员会、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微电子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多家单位通过自发组织发起的“openDACS开源电路与系统设计自动化开源项目在CCF集成电路设计专业组年会CCF DAC2021大会开幕式上正式宣布成立。

CCF DAC2021大会主席、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李晓维主持该项目成立仪式及v1.0开源版本发布仪式

中科院院士、CCF集成电路设计专业组主任、复旦大学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院长刘明担任openDACS战略合作委员会主任,并做了《联合打造openDACS开源EDA工具链底座》的主旨发言。

刘明表示,历史成功经验表明,开源开放是构建繁荣的技术生态和产业生态的必要基础。我们以开源的方式联合构建openDACS开源EDA平台,聚集国内优势力量,推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为今后EDA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她勉励openDACS团队以实用牵引,以用带研,研以致用,从低至高,逐步迭代;从基础原型系统入手,渐次发展为成熟系统。

刘明还介绍了openDACS组织结构、战略合作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并宣布了openDACS第一届战略合作委员会、第一届工作委员会组成名单。据介绍,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的集成电路设计专业组、开源发展委员会、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是openDACS的联合发起方。战略合作委员会由发起单位、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组成,对openDACS项目运行过程中的核心事项和重大问题给与指导和支撑。openDACS战略合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委派代表参与组建开源电路与系统设计自动化工作委员会(openDACS工作委员会),发挥各自优势牵头开展相应领域的工作事项,由openDACS工作委员会统一协调开展和落实各特别兴趣组(SIG组)及工作组(WG)的相关工作。

作为CCF开源发展委员会主发起人,中科院院士、计算所学术所长孙凝晖代表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对openDACS工作委员会的开源EDA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杨涛做《共建、共治、共享--联合构建openDACS开源EDA新生态》的发言,介绍了openDACS项目背景,即构建一个国际化开源EDA工具链项目,帮助芯片及其软硬件设计开发工程师群体,高效与全球同行交流合作,开阔技术视野,实现芯片设计、开发、生产和商用快速迭代。

杨涛还感谢了主要贡献者李华伟、罗国杰、杨帆、汪令飞、陈容、徐宁、解壁伟等各位老师的开创性贡献,并表示,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作为共同发起方,将联合中国半导体协会及产业界同行,共同组织开源EDA相关的行业交流会、专题研讨会、技术论坛、沙龙、大赛等活动,开展开源社区的联动合作,推动开源项目行业应用,促进产业发展;共同推动EDA相关领域在标准制定、技术研讨、服务创新方面的发展;共同推进EDA领域开源文化、价值观的传播,吸引全球的开发者一起来共建与传播平等合作、团结创新的开源文化,为全球开发者创造一个开放、透明、创新、进取的开源生态圈。

openDACS工作委员会主任、CCF DAC2021程序委员会主席、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李华伟代表工委会介绍了openDACS开源电路与系统设计自动化主线版本v1.0。(https://forgeplus.trustie.net/opendacs

李华伟介绍了openDACS工作委员会的6SIG组、各合作单位负责的专业领域范围、以及v1.0开源软件版本包含的具体内容及其研发单位。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负责设计验证及测试综合SIG,与中科鉴芯(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故障仿真器v1.0

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负责器件模型与参数提取SIG、工艺模型及PDK SIG,发布薄膜晶体管紧凑模型OD_TFT v1.0

复旦大学:负责物理设计及建模验证SIG,发布Verilog Parser v1.0,联合南京EDA创新中心介绍OpenEDI开源数据基础组件框架,支持社区对工具的可扩展开发;

北京大学:负责逻辑综合及高层综合SIG,发布双输出单元工艺映射器;

武汉理工大学:负责印刷线路板(PCB)设计&验证SIG,发布FPC自动布线工具v1.0

刘明、孙凝辉、杨涛和开源电路与系统设计自动化openDACS工作委员会成员进行了合影,在CCF DAC2021全体与会人员见证下,openDACS v1.0正式发布,我国开源EDA主线版本开启了迈向星辰大海的征程。

发布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