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力提供医疗保障,进博会中的复旦上医人身影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各附属医院发布时间:2021-11-12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10日闭幕本届展会成果丰硕亮点纷呈按一年计第四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07.2亿美元

场馆内外活跃着复旦上医人的身影他们用全力行动时刻为进博会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用细心关怀守护现场每一位参会者用专业精神沉着应对每一次突发情况会前的一次次专业培训演习医院窗口上的显著标识奔波于场馆内外的专业医护人员和小叶子复旦上医人尽心做好每一次窗口服务竭力用医疗服务守护进博会的顺利进行

中山医院

作为进口博览会定点5家第一类医疗保障单位之一,中山医院早在今年8月就已开始布置进博会保障的相关工作,有了前几届工作的经验,将第三抢救室进行红黄绿区的规划和调配,同时开辟了进博会专用诊室、专用病房等确保就诊专用标识清晰明确,在门诊和急诊的核酸检测采样点设置了醒目的进博会海报、专用窗口和专用快捷通道。院内还开展了迎进博突发事件专项实景模拟演练,于20211028日下午3点在东院区17号楼一楼急诊举行“全力保障进博会”为主题的中山医院医疗救治应急综合演练,着重模拟了危重孕产妇的抢救流程、发热病人和多发伤应急排查的演练流程。1027日,医院还邀请知名英语培训专家李旸老师就进博会专业英语进行集中深入培训,以加强进博会期间驻点保障医疗人员的保障水平。

华山医院

华山医院经历了前三届进博会医疗保障的考验,服务能力和服务内涵持续提升,已经成为近距离保障进博的“生力军”。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医院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协调感染科、神经外科等18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大批医护人员严阵以待,做好专业力量保障;贯彻“进博专用”要求,开辟专门诊室、病房、手术室、以及通道并设有24小时人员值班;强化发热门诊建设,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疫情防控能力;制定应急保障预案与流程,开展多次演练、培训,确保有章可循。在总院、虹桥院区、场馆1号医疗站点、场馆现场发热处置点等多个保障点,医院均配备精兵强将驻守。截至11818时,总院和虹桥院区进博绿色通道已接诊60人次,进博快速通道累计采样15568人次,完成场馆送样核酸检测8762人次;场馆内医疗站和发热处置点共接诊76人次。

妇产科医院

妇产科医院负责保障本届进口博览会期间妇产科病人的医疗就诊服务工作,早在109日医院就召开了进博会医疗保障工作会议,急诊、护理部、院感、后勤、医务科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出席,制定了《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医疗保障工作方案》。并在医院妇产科查房会议、院周会对全院医护人员、行政及后勤人员分批进行进博会医疗保障动员和培训。进博会期间,医院在黄浦院区开辟了进博会专门接诊室,开通就诊绿色通道,预留了专用病房,加强了门急诊和夜间值班医务人员力量,组建医院现场抢救团队、应急医疗队和专家咨询团队。从1022日起为进博会持证人员提供核酸检测快捷服务,在两院区核酸检测点张贴醒目标识,并开辟专用通道和采样区,做到6小时内出具检测报告并上传至健康云,全力保障进博会持证人员核酸检测,并安排专人做好每日接诊信息报告和突发事件上报。

儿科医院

儿科医院作为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第II类定点医院,负责保障本届博览会期间儿科病人的医疗就诊服务工作。为充分保障进博会期间的医疗安全,医院党委牵头组织召开了保障工作专题会议,落实各项工作安排。选取16位临床科主任,组成医疗专家咨询组,由医疗副院长直接领导指挥。从内科和外科遴选出24名医护人员,以三人为一组(内外科各1+护士1人),组成应急医疗队,随时待命出发参与院内外急救。并于1026日顺利完成进博会急救队伍拉练应急演练。开辟门急诊绿色通道,设立医疗保障服务保持日报制度,制定进博会相关患者就诊流程和群发事件应急流程。从规范服务标准、改善服务细节、优化服务流程、美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组织医院各个服务窗口积极打造 “最美服务窗口”,不断完善窗口服务内涵。

肿瘤医院

肿瘤医院积极组织医院红十字志愿者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应急救护志愿服务。在医院麻醉科和护理部的大力支持下,有8名医护踊跃报名参加进博会志愿服务,最终有2名医师和4名护士成为进博会红十字志愿者,前往进博会现场参加应急救护服务。6片“小红叶”中有3位(申雪芳、徐晴、吴寒沁)已经是第二次参加进博会应急救护志愿者工作。进博会现场,“小红叶”们用自身专业知识和应急救护技能为进博会现场提供应急保障,时刻准备提供医疗救护服务。

眼耳鼻喉科医院

眼耳鼻喉科医院通过上海市红十字会及上海市南丁格尔志愿者服务队报名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队。共计12名护士报名,经遴选,4名护士成为进博会红十字志愿者,3名护士实地参与服务保障工作。梅佳荔为第三次参加进博会医疗志愿者服务,作为进博会“小红叶”每天在场馆内进行巡视,守护AED。陈岚为第一组组员,作为巡视岗参与进博会的安全保障工作。王漪璐为第三组组员,主要担任场馆内巡视员及红十字救护站救护员。

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作为新冠成人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在保障医疗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本次进博会期间两院区分别开辟了专门诊室,建立就诊“绿色通道”,增设就诊专用标识和引导牌,最大限度地为快速就诊提供便利。同时加强窗口人员核酸检测规范、就诊流程等培训,积极动员窗口工作人员做好进博会保障工作。

闵行医院

闵行医院作为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一类定点医院,专门成立进博会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及进博会现场医疗站临时党支部。全体医护人员严阵以待,全力保障护航进博会。前期,医院启动定点医院医疗保障服务,由党政领导指挥协调进博会医疗保障相关事宜,开展赴现场急救医疗应急队队员拉动及批量伤员到院抢救医疗应急演练;并成立院内专家组,开通专用通道,设置进博会专用诊室、专用病房。1022日起,医院选派10名护士参加国展中心P7停车场的集中核酸采样工作,选派6名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医护人员组成进博会现场医疗保障队,经过规范化培训,于1027日正式进驻进博会现场,承接4号医疗站点、24号临时观察处置点的医疗保障及疫情防控任务。

青浦区中心医院(筹)

青浦区中心医院(筹)在“进博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1019日最早进驻会场,承担2号、5号和22号临时观察处置点三个医疗点的保障任务,成立21名(10名主力,11名后备)医务人员的进博青医先锋队,参与医疗保障工作,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为参展人员、媒体记者、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提供医疗保障服务,截至113日,已提供医疗服务57人次。在院内实行由院领导带队、联络员(AB)轮班以及科室骨干组成院内5人医疗救治小组24小时值守制度,实时进行拉动集结;在医院发热门诊、急诊室等处悬挂定点医院、专用诊室、专用病房、发热门诊识标牌,设立进博会绿色通道,建立了发热病例预检流调、测温、核算采样及上报流程。

制图: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