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两位学者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11-12

本报讯 日前,第十三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颁奖典礼举行。本届共有17位科学家获奖。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鲁伯埙教授、基础医学院雷群英教授分别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

鲁伯埙创造性地提出并成功验证了通过“小分子胶水”化合物将致病蛋白选择性靶向至细胞自噬过程进行降解,从而对疾病进行根本性干预的假说,为由特定致病蛋白所导致的各种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潜在的全新路径。

雷群英从事营养和肿瘤代谢研究,发现代谢酶感知不同营养状况调控肿瘤代谢,提出代谢物感知异常是肿瘤发生的关键驱动因素之一,系统阐明代谢重塑在胰腺癌演进中的关键作用以及精准营养和饮食在肿瘤防治策略上的重要转化意义。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创设于2008年,是一项由谈家桢先生提议、经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的生命科学技术奖项,从第十届开始由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联合组织评选。

复旦-1_输出PDF选项模板2.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