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师德师风,践行立德树人: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举办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讲座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发布时间:2021-11-05

10月27日下午,应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教职工党支部邀请,我校“钟扬式好老师”代表、微电子学院教授周鹏为全系教师做题为“我与研究生共成长”的专题讲座。

“三尺讲台守初心,一颗芯片担使命”。多年来,周鹏一直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修身律己、立德树人,为祖国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集成电路领域领军人才。他谈到,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全球科技领域的激烈竞争,更要凝练自主新思路,解决重要真问题,让学生在实战中成长、在竞技中锤炼是教师的重任。他与老师们分享了自己与学生共成长中的的小故事,鼓励大家力争当好学生的领路人,发掘学生的闪光点,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教育引导他们投身国家战略重大需求与科学前沿的探索,让学生真切感受到对科研的热爱,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最后,他表示,做一名新时代的好老师,一定要恪守传道授业解惑本分,争做“大先生”。

听了周鹏的讲座,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深受教育和启发。青年教师赵德峰谈到,从周老师质朴的报告中深切体会到,“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滋养着教书育人的使命,也给自己树立了学习进步的榜样。辅导员林子晗认为,通过周老师坦率、质朴、风趣的讲座,受益匪浅。作为带班辅导员,更应注重与导师、院系、学校的协同合作,做到三全育人,“扣好学生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系党支部书记赵卢伟表示,今后党支部将继续发挥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作用,将师德师风建设与推动建设“第一个复旦”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引领我系全体教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据悉,为了更好地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推动研究生导学关系的良性发展,大气与海洋科学系近期还将出台一系列举措,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突出强化教书育人政治责任,助力营造优良的系风学风。

制图: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