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多项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科研院、各研究成果项目组发布时间:2021-11-01

10月下旬,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举办,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1600件展品,其中包括了“祝融号”火星车、“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等大国重器纷纷亮相,生动诠释了我国“十三五”以来在重大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民生科技等领域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1026日下午参观了展览,并寄望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十三五”期间,学校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的要求,系统推进基础研究,布局交叉融合研究,提升学校科研能级。此次,我校“全柔性织物显示系统”、“移动应用恶意行为检测技术平台”、“精准公共法律服务支撑技术与装备”、“特大型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智能监测与运行保障系统”等研究成果参加了展览。下面让我们来一起看看吧!

全柔性织物显示系统

复旦大学彭慧胜教授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下,进行纤维电子器件的基础科学与产业应用研究。团队通过揭示高曲率纤维界面电场分布的独特机制,解决光滑纤维表面活性材料均匀涂覆和纤维电极界面稳定性两个难题,突破传统显示器经典三明治结构的研究范式,在高分子复合纤维交织点,集成多功能微型发光器件,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并实现了全柔性织物显示系统。该技术有望支撑柔性电子、便携式人机交互系统、柔性健康监测终端等应用的长期快速发展,促进新材料、柔性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医学等领域的交叉融合。

移动应用恶意行为检测技术平台

移动智能终端设备的安全受到高度关注,复旦大学杨珉教授项目团队牵头完成的国家973项目“移动应用恶意行为检测控制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入选2019年度973项目重大成果和突出进展,项目团队提出适用于移动系统的软件敏感行为表征模型与构建方法,研制恶意软件检测平台,支持操作系统构建攻击感知和对抗新架构,在华为、百度、阿里和奇安信等企业形成应用。发现的重大问题多次获中央领导重要批示,服务多部委的专项行动,提升我国在网络空间的安全博弈能力。

精准公共法律服务支撑技术与装备

复旦大学王晓阳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精准公共法律服务支撑技术与装备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在“公正司法与司法为民”展区展示。项目团队引入“互联网+智能”的方式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从智能化、个性化、互通性等角度突破公共法律服务的共性关键技术,构建了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平台。精准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科技创新成果基于信息技术与法学的交叉结合,为国家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供了重大科技支撑,推动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案例搜索、法律援助、电子公证等公众服务的及时、有效和精准性,为我国公共法律服务的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和精准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从而推动我国法治能力的现代化。

特大型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智能监测与运行保障

复旦大学金城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依托国内智慧城市建设的优势产学研用团队,在上海研发并上线国内首个超大城市运行“数字体征”系统,依托海量传感器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打通“物联-数联-智联”的决策全链条,构建实时、鲜活、多维、精准的问题发现机制和城市运行风险防范机制,形成集泛在接入、数据汇聚、预警预报、智能派单、依责处置、评估评价及应用示范为一体的超大城市治理新路径,有力支撑了上海“一网统管”的有序推进。

制图: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