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面对面:倾听心声,答疑解惑,徐雷副校长与新生代表举行午餐会

作者:沈芸星、吴妙丹、胡慧中摄影:成钊、廖恒 视频: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10-28

“问题解决得很快,解决方案中给出的锻炼时间,也很适合绝大多数同学的课余时间。”今天(1027日)傍晚,腾飞书院2021级技术科学试验6班的苏亦琪得知他昨天在“校长午餐会”上提出的课后锻炼问题今天就有了回应时,由衷地发出了感慨。

苏亦琪口中的解决实际问题的“校长午餐会”,是“校长面对面系列第二场暨书院新生午餐会”。1026日中午,午餐会在南区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大家沙龙举行,副校长徐雷、腾飞书院院长陆昉以及教务处、学工部等部门负责人和理工科新生代表参加。

除了苏亦琪,还有来自腾飞、希德、志德书院的潘成骏、底昊睿、陈汉夫、刘振宇、韩晓汀、冯雨峰、孟华玉、万理铭、罗毅、何国川等新生,参加了这场“校长午餐”。

据了解,本学期学校将开展“校长面对面”系列活动。第一场是918日,校长许宁生在查看校园艺术体育空间后,与五大书院新生座谈,听新生们谈体会、提建议、聊学业、望前程。

1026日徐雷参加的是第二场。之后,学校更多分管副校长们,将陆续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通过常态化的“校长面对面”,将进一步建立复旦师生沟通的畅通机制。

昨天“校长面对面”提到的课后锻炼问题,今天有了回应!

要让学生学会选择,选择要谈的话题,选择自己喜欢的美食。“校长午餐会“采取了自助餐。在温馨的“师生家宴”中,“午餐会”全程氛围温暖而活跃。“你们要说真话,要提问题。”一开场,徐雷便说。

“我们白天课程很多,为了在规定时间内体锻打卡,总是在赶时间。”苏亦琪话音刚落,腾飞书院2021级技术科学试验5班的冯雨峰、2021级工科试验2班的底昊睿接着说:“体锻的时间,确实限制了我们对时间的安排。”“如果能够在晚间课后或周末打卡就好了。”在场同学也纷纷赞同附和。

1026日,课后锻炼成为午餐会上同学们提及频率最高的话题之一,同学们建议灵活安排课后锻炼时间。

问题提出的第二天,1027日,学生工作部与体育教学部就拿出了解决方案:近期将依托志德书院、希德书院和任重书院,分别推出篮球、排球和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等三个训练营,满足同学晚间12节课后和周末锻炼需求,同时,派出指导老师帮同学养成运动习惯,提升运动技能。

不仅课后锻炼问题,还有一些“校长午餐会”上提出的问题,也有了解答。

希德书院2021级自然科学试验5班的罗毅同学提出,大类分流讲座较晚,无法知悉院系情况。会后,教务处书院导师办公室联系相关院系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对大类分流系列宣讲会提前安排进行可行性沟通,初步计划将专业分流讲座提前至本学期期末举行,下学期3-4月份举行专业分流答疑咨询。腾飞书院工科试验2班陈汉夫反映,部分宿舍门禁尚未实现NFC刷卡。今天,信息办反馈,四校区宿舍的门禁改造计划已列入预算,明年会实施完成。

午餐会上美食由学生自助选择,参会学生自主报名而来,校领导在与学生沟通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学生作为“校园主人翁”的主动性,尊重同学们的选择。例如陈汉夫、万理铭分别对校医院、图书馆提出建议,徐雷建议他们开展调研、借鉴外校经验、汇总提交报告,不仅是解决问题,更是培养学生能力。

当志德书院数学类2班的何国川提出研究方向不明时,徐雷给出建议,“去敲老师办公室的门”。同学们在笑声中豁然开朗。

午餐会上同学们还谈了什么?更多亮点看过来!

学习资源丰富 学风严谨求实

本次“校长午餐会”,还有什么亮点呢?据了解,新生们主要结合入校两个月来的学习生活经历,围绕学校教育教学,畅谈了个人体会与思考。

“人学始知道”,在轻松愉快的午餐会上,有关学习的话题,是师生关注的重点。

腾飞书院2021级技术科学试验3班的韩晓汀对复旦通识教育课程的设置颇有感受。他表示,这学期修读的文史类通识课程带给他崭新的思考和体验,对养成批判性思维有着莫大的帮助。“复旦高质量的人文社科类选修课程对理工科同学而言很有意义。”

希德书院2021级自然科学试验2班的孟华玉则表示,“以前没想过,大学的课程可以自己选。从课程内容,到时间安排,再到老师,都要靠自己做选择。”课程之外,有大量的讲座、沙龙、科普培训、交流会等活动,为学生未来的多元化发展提供了各种可能性和各类资源。

陈汉夫表示,希望复旦能搭建更多的校级工科类竞赛平台,给创客文化提供更多的空间。“复旦其实有很多富有经验的老师和资源丰富的平台,但我们还没能找到深入了解的渠道。”

师生关系融洽 促进学生成长

复旦学子的学习生涯中,教师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的谆谆教诲为同学们适应校园,找到适合的学习方法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何国川谈到了当自己感到迷茫时老师对他的重要帮助。“那时我不知道该怎么去努力,于是我主动联系了学院的老师,去了老师办公室交流困惑,通过与老师的交流、辅导员无微不至的关心,同样帮助我解决了许多问题。”

韩晓汀则对“腾飞先导课程”给予高度肯定,有利于高中与大学学习的衔接,建议推广。同时,他也对先导课程优化细节给出了个人意见和建议。他还举例了《大学物理》课的绪论部分,认为有利于同学了解课程的框架和理念,建议更多课程重视绪论环节。“老师们都严谨求实,讲问题透彻,不留疑点,对待同学们也亲和友善。”

身处大学校园,同学们不仅从第一课堂汲取养分,而且从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提升素养。如何有效利用学校教育教学资源、如何促进人际交流和团队合作等问题困扰着新生。

“有很多想参加的活动没法参加。”孟华玉提到,很多讲座和第二课堂活动的时间安排会重合,不得不取舍。这个问题很快反馈到教务处书院导师办公室,经初步讨论决定:今后凡由书院举办的讲座,在征得主讲老师同意的情况下,尽量安排在周末开设,以满足同学参与需求。

希德书院自然科学试验3班的万理铭现场和老师们探讨了关于选课量“有很多课都想上,又担心学分太多没法保证学习效果。”苏亦琪提到“大学的很多学习任务都需要合作”,认为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十分必要。

校园环境美丽 期待服务升级

谈及自己初入复旦的感受,韩晓汀表示,第一印象是校园美。古旧建筑和成荫绿树都让其印象深刻。万里铭的思绪回到报到那天,“一进来就看到迎新环境的布置,会让新生感觉很温暖,有种家的感觉。”

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不仅需要越来越好的硬件设置,也需要师生间彼此给予的温暖和陪伴。同学们在赞美了学校优美的环境和人文氛围之后,也发挥主人翁精神,对生活设施、课程设置、师生交流等方面给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比如,腾飞书院2021级工科试验1班潘成骏、技术科学试验1班的刘振宇、希德书院2021级自然科学试验5班的罗毅同学分别就公共场馆开放时间和南区夜晚照明提出了建议。

在整个座谈交流过程中,徐雷与学生代表交流氛围融洽,做到了“零距离”沟通。就学生提到的问题他会及时插话提问,并结合自身经验与学生切磋。比如:建议同学学会选择,通过制定“时间分析表”来帮助自己提升时间管理能力;鼓励同学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多与书院导师和辅导员沟通;提醒同学们通过作业训练和适度的考试巩固学习成效,练就“硬功夫”;建议教师应根据学生测试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方案……

午餐会结束时,徐雷还主动让学生们添加他的微信。学生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和他沟通交流。

在座谈会最后,徐雷给同学们提了两点学习建议。

一要确立目标,包括学业规划目标、个人发展和志向目标。在专业课程、核心课程上有意识地多花时间,打牢基础,增强可迁移能力;尽快和有意愿的导师沟通,通过科研实践,加深对理论知识的学习,拓展思维,开阔视野;树立更高远的志向,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二要成为“掌握未来的复旦人”。要具备五项特质,即“做人要正、思维要深、视野要广、情商要高、体质要强”。他鼓励同学们坚持原则,善于提问、敢于交流,同时,牢记增强体质的重要性,养成“终身运动”习惯,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复旦人力量。

“校长午餐会”主办方表示,学生是大学教育的主体,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使命,开展“校长面对面”系列座谈会,旨在及时了解学生的困惑和需求,“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帮助初入大学的新生熟悉校园、适应环境,使他们能够以最大的能量,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复旦校园百年的星空之下,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篇章。

制图: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