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发展研究院老中青学者接力为党咨政、为国建言 创新与实践相结合,《国家发展动力》报告发布

作者:汪祯仪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10-28

发布会上,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昊发布《国家发展动力》报告。报告围绕国家发展动力的理论、中国国家发展动力的演变、青年在创新驱动型国家发展中的关键作用、中国国家发展动力的联动效应和外溢作用等展开,对如何理解当代中国发展、如何研判未来发展趋势、如何看待新时代关键群体、如何看待中国与世界关系等进行了理论探索。


基于中国经验,构建中国理论,讲好中国故事,把握世界变局,为国家发展咨政。10月15日,围绕“国家发展动力”主题,复旦发展研究院成立28周年暨恢复建设10周年最新学术成果发布和研讨会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青浦区朱家角举行。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发展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焦扬,复旦大学校长、发展研究院院长许宁生出席并致辞。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昊发布最新学术成果。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姜义华,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良荣,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姜微等出席并作点评。复旦大学原校长、发展研究院原院长杨玉良,文科资深教授葛兆光、陈思和,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陈家宽、樊勇明、金光耀等知名专家,以及多位院系代表、青年学者参与报告发布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张怡主持会议。

会上,发展研究院研究团队发布了首批《国家发展动力》专题研究报告。这是继1993年至1996年连续发布4部《中国发展报告》、2011年发布《双轮驱动》报告以来,发展研究院在恢复建设10周年之际再次将理论创新与实践总结相结合,提出国家发展动力的理论框架,研究中国发展的重大理论与经验,研判中国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挑战并形成对策建议。当天下午,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动力”的主题举办了战略研讨会,会议由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主持。

焦扬指出,发展研究院28年的探索弥足珍贵,形成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为党咨政、为国建言的“报国”传统,面向世界、海纳百川的“开放”品格,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她强调,发展研究院要继续发挥复旦学科齐全、人才密集和对外交流广泛的优势,助力“第一个复旦”建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许宁生寄语发展研究院的同仁们,站在发展研究院成立的第28个年头,“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要坚定、紧密地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实践,做好理论创新,发展新学术方向,建立起解读中国伟大斗争实践的理论框架。要向着国际一流大学智库的愿景坚定前行,咬定青山不放松,为实现“第一个复旦”提供源泉动力与坚实保障。

发布会上,点评专家们一致指出,《国家发展动力》研究内涵具有一定延展性,研究内容比较丰富,研究角度比较多元,既体现了中国特色,又有全球视野。该研究的最终目标是厘清国家发展的动力规律,可以为中国乃至世界各国国家发展动力的提升提供思路与启迪。

复旦-3_输出PDF选项模板2.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