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三个参赛项目荣获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三金

作者:石允潜 崔雨晨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10-28

10月13日至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现场比赛在南昌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复旦送选参赛的三个项目全部获得金奖。其中,“童类人——世界一流童书创造者”项目荣获高教主赛道创意组金奖,“中国首个博士生医疗公益服务团体——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项目荣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金奖,“微信支付欺诈识别解决方案——微信支付安全卫士”项目荣获产业命题赛道金奖。

此外,复旦的“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柒彩光科——功能化柔性3D光子晶体超材料的领航者”“零幺宇宙——数据可信治理全栈服务商”“引领5G时代潮流的高性能石墨烯散热膜”“叮凝医药——长效降糖凝胶先行者”“塞上绿舟——荒漠种植机器人”“智能人体传感系统——新一代物联网传感器市场的领跑者”等项目分获相关奖项。

“童类人”项目作为高教主赛道文创类项目的闪亮之星,展现复旦人文关怀,发挥新闻、中文等院系专业人才优势,针对中国童书原创力不足的现状,以复旦大学师生为基础,整合全国高校资源,打造世界一流童书IP,形成童书、教育、文创的一体化平台。项目团队秉持“大学有围墙,知识没有围墙”的理念,以创造世界一流童书为目标,让中国的原创童书走向世界,为世界儿童贡献中国智慧,让优秀的人带领下一代成为更优秀的人。

复旦大学博士生医疗服务团成立于1994年,由复旦上医各附属医院优势学科的博士生和专家组建而成,着力攻克优质医疗资源不足、分布不均的社会问题,探索形成“三全三提(T)五加十”的医疗帮扶工作体系,通过15项医疗帮扶举措,带动优质医疗资源的整合下沉,充分发挥公益医疗在脱贫攻坚中的“红色血脉”作用。博医团以实际行动践行“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和“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上医精神。

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学生,以及校友企业成员组成的团队依托强大的研发实力,针对命题要求(小样本,多环境,少标签)成功研制出基于双目模组摄像头的“刷脸宝”,制定了解决方案与技术路径,探索了一种“基于空间级别long-short-range图像配准的方式”,有效降低深度学习模型对标注数据的依赖。与此同时,“刷脸宝”团队率先使用先进的无监督领域适配技术,通过密集语意增强模块,降低了模型对于环境变化的干扰,其成果将在包括微信支付在内的广阔领域为大众保驾护航。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等十二个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赛已经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赛事活动之一,成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载体、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关键纽带。本届大赛设置了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萌芽赛道,以及新增的产业命题赛道。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