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共同开启高等教育合作共赢新局面!第22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焦扬作主旨发言

作者:赵天润、汪祯仪摄影:由主办方提供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10-22

1022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举办的第22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全体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主持开幕式,中国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英国教育部常务次官苏珊·阿克兰-胡德(Susan Acland-Hood)、新加坡教育部长陈振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Stefania Giannini)作开幕式致辞。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作主旨发言,题目是《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共同开启高等教育合作共赢的新局面》。大会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吉姆·麦克唐纳(Jim McDonald),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主席艾伦·古德曼(Allan E. Goodman)作主旨发言。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永利主持主旨发言环节。

焦扬:坚持发展与开放,共同开启全球高等教育合作的新篇章

焦扬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发展永远是时代主题,开放仍旧是时代潮流。围绕高等教育的开放与发展问题,她分享了三点思考和实践体会。

一是坚持开放办学理念,把时代挑战化为发展机遇和动力。时代之变、世界之变正深刻影响和推动着教育之变。科技浪潮催生学习革命,大学的组织形态、教学情境面临巨大挑战和深刻变革,但也为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提供了强大持久的动能。知识文明改变办学模式,只有加快构建更开放的学科、教学和科研体系,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着力培养适应未来变化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与政府、产业部门合作构建创新共同体、推进知识生产与应用相融合,坚持国际知识共享和创新合作,才能担负起推动知识文明进步的使命。全球问题带来共同挑战,各国高等教育机构只有开展更紧密合作、更广泛共享,才能共同推动可持续、有韧性的后疫情恢复,有效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面向未来,应该进一步深化对开放办学的认识,在开放中引领教育创新、服务经济社会、推进交流合作,共同提高全球高等教育治理水平。

二是深化开放办学实践,面向未来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开放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要素和重要动力。作为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复旦坚持以开放的理念、态度和胸怀,推动办学模式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面向未来,复旦牢记初心使命,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始终秉持德才兼备理念,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拓展开放办学路径,培养服务人民、兼济天下的卓越人才;聚焦尖端前沿,致力于构建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体系,在最重要学科领域布点、在最前沿学术领域开拓、持续奉献文明进步,与国内外各方携手迎战生命健康、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世界性难题;担当社会责任,致力于构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社会服务体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作贡献,深度参与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义不容辞维护人民健康;着眼人类文明进步,致力于编织共建共享的国际合作体系,推动交流共商、合作共建、成果共享,不断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的广度深度,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是扩大开放共享合作,共同谱写全球高等教育新篇章。高等教育理应为推动人类文明共同进步、维护全球共同利益和世界持久和平繁荣发挥基石作用。为此,她建议,坚持以人为本,为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培养人才;坚持融合创新,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创新动能;坚持包容共享,为实现人类文明平等互鉴而努力;坚持合作共赢,为全球教育治理和行动作出表率。同心协力应对全球共同挑战、促进人类共同福祉,共同开启全球高等教育合作的新篇章。

本次大会聚焦“育新机,开新局,建设开放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探讨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谋划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广邀全球教育届精英、政府、企业、社会各界代表,分享经验与智慧,共商国际教育发展之路,共同推进教育现代化,描绘全球教育未来蓝图。大会分开幕致辞、主旨发言、交流协会40周年卓越国际合作伙伴/卓越企业合作伙伴颁牌仪式和专题研讨等四大环节。

复旦获奖:“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获“2020年度优秀分支机构”称号

1021日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七届六次理事大会在京召开,会上“2020年度优秀分支机构”揭晓。“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出国留学服务分会、国际文化教育交流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委员会、国际医学教育分会5家机构荣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2020年度优秀分支机构”。刘利民会长为获奖机构颁牌,路钢副会长主持会议,协会监事会成员列席。

其中,“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以下简称“分会”)于20191222日于复旦大学成立,是本次获奖分会中最年轻的机构。复旦大学是这一分会的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单位,复旦副校长陈志敏任理事长,党委宣传部兼教师工作部部长陈玉刚任秘书长。

今年4月,“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顺利完成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年检,并获得“优秀”等次。评审专家对分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们认为,分会充分发挥功能型党支部的政治保障作用,党建业务融合成效显著,内部治理较为规范;尤其注重会员单位推动“一带一路”教育合作宣传及信息共享,创新编制内部刊物《“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动态》及工作简报,发布脱贫攻坚倡议书,有效推进工作开展;还积极参与配合协会秘书处业务工作,承办年会平行研讨会,参与高等教育国际化及院校境外办学等专题调研,配合完成协会会员单位调研相关工作。下一步,分会将继续保持开创性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分会平台及资源优势,继续推进会员发展,不断提升会员服务水平,提升分会影响力,发挥引领作用。

据悉,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是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每年一届的中外教育界年度盛会,自2000年起举办。由中国国际教育研讨会教育展中外院校项目合作洽谈会三部分组成,已逐步发展成为一个高水平、高质量、高层次的教育合作与交流平台。

制图: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