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叶定伟教授团队联合美国Mayo Clinic黄浩杰教授团队发现前列腺癌精准治疗的潜在新靶点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肿瘤医院发布时间:2021-10-22

前列腺癌是男性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美国前列腺癌是男性发病率最高、死亡率第二的恶性肿瘤。近年来,我国前列腺癌发病率不断攀升,同时死亡率也在不断上升,中国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表明我国前列腺癌年新发病例已达到7.2万例,发病率10.23/10万高于世界人口标化发病率6.47/10万。上海市前列腺癌发病率已跃居男性恶性肿瘤第4位。在西方发达国家,前列腺癌的5年生存率接近100%,但在我国,这一数字尚不足70%。前列腺癌的发生和发展机制十分复杂,尤其是进展到激素治疗耐药阶段的晚期患者治疗,对患者本人、家庭及社会均带来了沉重负担。最大程度延长这部分前列腺癌患者的生存,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是临床治疗面临的最大难题。

SPOP基因突变可能与前列腺癌治疗耐药有关,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叶定伟教授团队与美国梅奥诊所(Mayo Clinic)黄浩杰教授团队合作,历经多年的深入研究首次阐述了前列腺癌中SPOP基因突变导致基因组不稳定的关键分子生物学机制,并初步揭示了ATR抑制剂逆转SPOP突变型前列腺癌耐药的可行性,为该类型前列腺癌患者的临床精准治疗提供新靶点。相关研究成果以“SPOP mutation induces replication over-firing by impairing Geminin ubiquitination and triggers replication catastrophe upon ATR inhibition”为题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

多年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肿瘤多学科(MDT)团队在首席专家叶定伟教授带领下团队针对国人前列腺癌早期诊断率低、晚期生存率低和缺乏有效的精准治疗模式的“三大困境”,革新了筛查标记物的选择,在全国率先推广前列腺癌社区筛查模式,对前列腺癌患者采取早期精准手术(个体化制定达芬奇机器人、腹腔镜或开放手术方案),中期精准分期,晚期精准综合治疗(药物、手术、冷冻或射频等多种治疗手段),创新性的探索并推广中国泌尿肿瘤多学科会诊(MDT)模式,推出前列腺癌诊治“复旦方案”: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2020年前列腺癌手术量以1200例再创新高,这已经是叶定伟教授团队连续7年以第一位领跑申康数据,数据的背后也从侧面反映了前列腺癌发病率快速提升,叶定伟教授团队通过以手术为主的全程化精准模式在保证患者长期生存的同时,提升尿控功能和性功能的恢复,患者5年生存率高达82.6%,优于国内平均的69.2%,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8000余位疑难患者在泌尿肿瘤多学科团队中得到解决方案;400余家医疗中心从中国泌尿肿瘤MDT平台受益;作为亚太前列腺学协会(APPS)候任主席叶定伟教授,也是国际顶级专家领衔制定的前列腺癌圣加伦(St.Gallen)共识中国唯一代表,立足国内,引领亚太,放眼国际,牵头中国专家领衔制定的“前列腺癌上海共识”,叶教授多年来,牵头并开展了许多泌尿肿瘤领域全球多中心泌尿肿瘤新药及新技术的临床研究,在此基础上进行转化医学机制探索,并有多项突破性的科研成果陆续在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

制图: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