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党支部与复旦科教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发布时间:2021-10-13

1012日下午,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党支部会同复旦科教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邀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周文作了题为国家何以兴衰历史与世界视野中的中国道路的专题讲座。支部书记吴宏翔主持。

周文围绕“中国经济发展成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复兴与西方中心论、西方话语和中国复兴的样本意义与世界启迪”五个方面展开论述,通过古今中外的纵横对比,深入阐述“国家何以兴衰”这一主题,将中国道路置于历史大视野审视并揭示其世界意义,具体分析了国家治理能力如何影响经济发展和中国崛起在经济学理论上的重要意义。

周文谈到,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不但创造了经济飞速发展的奇迹,而且创造了社会长期稳定的治理奇迹,是21世纪影响人类历史的大事件。今天,中国正走在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的崛起打破了现代发展西方道路唯一论,突破了西方中心论的话语体系,走出了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的发展模式。纵观历史,一个国家的发展也符合托尔斯泰定律”— 成功的国家都是相似的,失败的国家各有各的原因。大凡成功的国家,都是政府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富强的秘密在于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中国的复兴从表象看是经济上对西方的赶超,而本质层面是国家治理能力的超越。

周文总结道,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认识中国经济发展的伟大成就、系统总结中国复兴的历史经验,有助于更好地认清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讲座结束后,吴宏翔对周文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他表示,周教授从历史的深度和世界的广度系统阐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深刻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复兴与世界的关系以及中国复兴的样本意义,值得我们认真琢磨和领悟。本次讲座立意深远、深入浅出、内涵丰富,让党员们受益匪浅,有助于提升党员们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是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课。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