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大梁,干大事,成大才!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焦扬一行看望、调研科研队伍

作者:赵天润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10-11

109日上午,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常务副校长金力等在江湾校区慰问人类表型组研究院特聘教授田梅,随后前往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看望中科院院士、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院长刘明及其科研团队,并召开调研座谈会。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参加调研。

着力为人才提供一流的创新平台

“目前住在哪里,生活还习惯吗?”“实验室安排怎样,工作开展得顺利吗?”“生活和工作上还有什么需求?”在生命科学学院田梅办公室里,焦扬详细询问了田梅科研项目、工作情况、生活保障等,还建议要为田老师办公室布置一些绿植

田梅对焦扬一行的看望表示感谢,她说,自己能够投身于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国家战略和国际人类表型组大科学计划的事业当中,希望助力这一计划,并着力打造国际大科学计划的领军团队。焦扬有感而发表示,田梅教授和许多学者一样,怀揣为国家、为民族推动前沿科学研究而奋斗的理想,学校要做好各方面服务,更好地营造人才成长环境,为人才提供一流的创新平台,形成挑大梁、干大事、成大才的人才生态。

田梅教授2020年当选全球性国际学术组织——世界分子影像学会主席,是国内临床核医学唯一的杰青获得者,研究领域主要为核医学与分子影像的临床精准诊治、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PET)分子影像在肿瘤、神经精神等方面的创新技术研发,以及人类表型组计划的相关研究。

做好人才服务工作,更好地营造人才成长环境

芯片与系统前沿技术研究院于去年1月成立,是复旦大学独立的二级研究机构。研究院以集成电路基础与前沿科学研究为核心,以芯片与系统应用为牵引,以技术转化、产业应用和人才培养为目标,重点关注未来颠覆性的信息技术,以后摩尔电子器件、新型存储技术与应用、新型计算架构与系统、智能感知芯片与系统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力求服务国家战略,对接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焦扬一行详细听取了刘明院士和执行副院长刘琦对研究院建设的目标定位、方向规划、建设部署等进展情况介绍。随后,与研究中心团队成员就推进研究院建设发展、课程创新设计、教材创新编写等问题深入讨论,询问了中心团队一线科研人员现阶段党建、教学、科研、后勤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大家住宿都解决了吗?安家是否有问题?现在还有什么难处?”对研究中心团队成员提出的学生就近住宿、班车时间、图书馆资料、党支部建设等问题,焦扬一行一一作以回应,她笑道,要做好人才服务保障“总队长”,“大家的意见很宝贵,让我们听到了一线科研人员的现实问题。”

对研究院在短短一年多取得的成绩,焦扬表示赞赏。她说,大家都怀着心有所信的理想信念,在为国家科技事业做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强调必须打造一流战略科技人才、大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以及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发挥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优势,围绕国家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组织产学研协同攻关。学校正在认真学习领会,狠抓贯彻落实,发挥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新时代人才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人才自主培养,加大人才对外开放,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再小的事,落实到具体层面也是大问题,大家脱口而出的就是遇到的难事。”焦扬在现场关照,学校和二级单位要充分发挥用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做好人才后续服务,让人才能够进得来、落得下、长得大,更好地营造人才成长环境。要以改革精神完善适应面向未来的新型研究机构和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为新工科提供更多的支持、创造更好的条件。要加强服务力量,让一线科研人员可以心无旁骛投身科学研究、科技创新,不为小事、琐事忧心烦恼。要落实联系服务人才工作各项制度,帮助人才解决实际问题、消除后顾之忧,围绕人才链,延长服务链,推动解决一批人才“急难愁盼”问题,让青年科研工作者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收获人生事业成长。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