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徐汇健康:以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用智慧助推学科发展

作者:王佳韵、林诗语摄影: 视频: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3

9月15日下午,徐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三级人才项目启动大会暨应急学苑揭牌仪式在徐汇区公共卫生中心顺利召开。学院院长何纳、卫生事业管理学教研室主任吕军、社会医学教研室主任付朝伟、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王伟炳等代表学院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徐汇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书记朱莺、徐汇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任雪雷、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处副处长吴国柱、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副主任丁园、滁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许学伟、上海市疾控中心合作交流与培训处处长袁东、上海市疾控中心业务管理处处长吴春峰等导师,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导、疾控党政班子、中层干部、培训学员等80余人。

活动全景图

为进一步推进“上海市公共卫生20条”落地,全方位建设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徐汇区疾控中心正式启动“三级人才发展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梯度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卫生事业管理教研室主任吕军被聘为总顾问,对培养计划开展顶层设计与管理督导。社会医学教研室主任付朝伟、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王伟炳等教师被聘为导师,未来将按照发展计划与学员开展一对一的科研指导与培养,助力徐汇疾控中心人才队伍建设。

徐汇区卫健委朱莺书记为总顾问颁发聘书

上海市卫健委疾控处副处长吴国柱为导师颁发聘书

王伟炳作为导师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发言,他提到区域层面看到如此庞大的人才培养计划启动颇为振奋,“我们很多学生大部分毕业后要进入疾控系统,希望由此开启更有针对性的、符合实际工作真正需要的人才培养计划。”

同时,学院与徐汇区疾控中心合作,共同创建“徐汇区公共卫生应急学苑”,这也是全市首家在基层公共卫生机构成立的卫生应急管理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学院将为应急学苑注入强大的师资与丰富的教学资源,共同建设好卫生应急管理方向的应用型硕士。并面向徐汇区乃至全市的公共卫生工作网络,编制个性化学习教材,分层分类培养公共卫生应急队伍,提升应急能力;建设公共卫生应急实训基地,同步创立面向社会的科普基地;逐步完善公共卫生应急响应机制,优化业务链,打造数据链,探索公共卫生应急教学数字化转型。

何纳院长与徐汇区卫健委任雪雷主任共同为应急学苑揭牌

 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离不开党建的引领。本次活动上,学院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与徐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三党支部进行了共建签约仪式。此次共建建立在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合作的基础上,促进支部共享、共进向纵深进一步发展,实现互融互联、优势互补。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支部书记吕军教授谈到,共建关系的建立,是以共赢为基础,也是以共赢为目标。“共同发展分为两个方面内容,一是在学科发展方面,与第三党支部一起,做好学科,将理论跟实践要协同起来。二是在人才培养方面。目前我支部有60多名研究生,研究生的队伍也需要培养,所以后面我们共同努力,将党旗引领作为发展的内核和动力,一起通过支部共建,让所有的成员小伙伴们都发展得更好,能够真正体现支部共建促进学科发展的这样的一个我们预期的目标。”

支部签约仪式

学院领导与支部暑期社会实践成员合影留恋

随后召开的公共卫生人才建设研讨会由学院副教授孙梅主持,现场专家就公卫人才业务能力培养、长三角疾控联动共建和应急学苑建设等展开研讨,为党建引领、学科发展、软实力提升建言献策。与会专家均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的前瞻性、系统性,在当前的形势下,公共卫生人才的培养需要标杆性的、引领性的项目落地,徐汇疾控携手复旦大学共同承载了这份使命,有助于将“公卫20条”落实落细。

学院教师代表在研讨会上发言

何纳表示,学院与徐汇疾控有着深厚的渊源,2020年6月18日,学院与徐汇区卫生健康委签订了《合作共建徐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战略协议》。其后,学院选派卫生事业管理学教研室孙梅副教授兼任徐汇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协助主任分管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工作。本次三级人才计划启动、公共卫生应急学苑成立、党建共建协议签订等,即为共建协议的集成落地。期望在徐汇疾控人才队伍的建设中,学院的导师们与业务实践部门优势互补,共筑公卫人才培养新模式。

制图:实习编辑:谢思语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