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工程”丛书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文化》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10-09

作者:吴海江

出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作为社会肌体的灵魂要素和古今中外的历史链条,文化历来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与其后继者尤为关注的领域。一方面,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等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将现实生活中人的文化占有和富足,作为人类解放事业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以“中国”和“共产主义”为标识的中国共产党,不但在救亡图存中挽救了中国革命事业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更开辟了中国文化与共产主义文明的全新历史书写。    

文化繁荣兴盛的使命,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叙事联系在一起,脱离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繁荣兴盛都是不可能实现的。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文化使命具有科学的、实践的、人民的和开放的特性,其内涵是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书从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文化关系出发,以整体性视角,通过对文化兴盛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当代中国中西马综合创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坚定新时代文化自信等问题的专题研究,全景展现五四运动百年,新中国70年以来中国文化的变革历程、理论特质和实践经验,为中国共产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如何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出新解读、新思考和新方案。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