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纪念日,复旦大学党政领导焦扬、许宁生等与师生代表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作者:汪祯仪摄影:戚心茹、成钊 视频:王玥、高嘉玲、复旦记忆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10-01

930日是我国第八个烈士纪念日,上午,复旦大学全体校领导、烈士家属代表、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代表、校党代会、教代会代表、机关部处、二级院系、实体运行科研机构、群团组织、民主党派负责人代表、师生代表等120余人,怀着崇敬之情,来到今年4月落成的复旦大学烈士雕塑和纪念广场,向英雄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烈,学习英烈事迹,铭记英烈功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精神力量。

秋日的晴空下,复旦烈士雕塑和纪念广场松柏苍翠、庄严肃穆,镌刻着52位复旦英烈姓名的烈士雕塑高耸傲立、熠熠生辉。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金力、袁正宏、许征、周亚明、陈志敏、张人禾、徐雷等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部门、院系师生代表,步行至烈士雕塑和纪念广场,参加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许征主持。

烈士纪念日用庄重的仪式铭记历史

伴随着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旋律,全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英雄先烈默哀。默哀毕,复旦附属学校学生代表唱起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稚嫩齐整的歌声久久回荡在烈士雕塑和纪念广场。

“正步走!”在深沉悠长的《献花曲》中,复旦大学国旗护卫队身着统一礼服,稳步抬起花篮,迈着庄重肃穆的步伐,走向烈士雕塑,代表复旦大学全体师生敬献2只大型花篮。在洁白簇拥着的鲜花映衬下,红底缎带上金色的“革命先烈永垂不朽”大字,格外醒目,寄托着复旦师生对先烈英雄的深切缅怀与崇高敬意。

焦扬、许宁生等校领导缓步来到纪念雕像前,驻足凝视,代表全校师生整理花篮缎带。理毕,退后三步,带领在场全体师生向烈士雕塑行三鞠躬礼。随后,在焦扬、许宁生的带领下,烈士家属代表、老师、同学整齐列队缓步上前敬献鲜花。

头发花白的烈士家属,在师生的搀扶下,在纪念雕塑前驻足凝视,久久才缓步离去。在场师生无不神情肃穆。简短庄重的仪式,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现场课。

复旦是一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的学校,116年以来,学校始终与祖国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复旦英烈们前仆后继、爱国奉献,谱写了饱含青春热血和忠诚信念的英雄篇章。据不完全统计,登记在册、有名有姓的复旦烈士就有52位,复旦大学也是全国红岩烈士最多的高校,还有很多烈士根本无从查找他们的姓名、籍贯、家庭。

今年42日,复旦烈士雕塑和纪念广场落成,目前已成为学校红色地标文化景观。52个复旦英烈姓名、烈士学生时代的形象,讲述着一代代复旦人坚守初心的故事,传递着一代代复旦英烈的力量,代表着“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象征着不屈的民族脊梁。烈士回家了,师生们则在学校日常学习环境中,潜移默化,感受烈士英魂伟业,感受学校赓续百年的红色基因。在930日烈士纪念日到来前几天,陆陆续续已有师生到广场献花,寄托对人民英雄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大家在追思先烈的丰功伟绩中,更加坚定信仰,投身到“第一个复旦”的建设中。

烈士纪念日焦扬给烈士家属代表送上问候

纪念仪式结束,人群久久不散。烈士广场一角,焦扬就近与烈士家属代表们亲切交谈,一一了解烈士生平事迹、追忆已逝先烈,关心烈士家属们的生活近况。

吕俊烈士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理财系96级学生,在开展扶贫实践中为营救落水同学而牺牲。现场,他的父亲说,“大儿子告诉我,‘如果是我,我也会这么做’”。焦扬为这份真挚的无畏精神感动。她说,吕俊烈士见义勇为的宝贵品质的形成,也来源于良好的家庭教育,这是高尚思想品德在危急关头的体现。她说,烈士的故事鲜活生动、质朴感人,富有教育意义,应该在师生中做好宣讲,引领师生缅怀已逝先烈、传承奉献精神、赓续红色传统。

费巩烈士是复旦大学政治学系1923级校友,1945年因反对国民党反动势力而遭绑架遇害。他的女儿费莹如年已80岁,头发全白。焦扬握着她的手,特别关心她的生活起居情况,嘱咐来自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多陪伴老人、多帮助烈士家属。

到场的烈士家属代表还有崔剑平烈士的姐姐、高汝河烈士的女儿。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这些复旦烈士为了正义与黑暗势力奋勇斗争,为了帮助他人见义勇为,都毅然决然,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焦扬表示,这是今年4月复旦大学烈士纪念雕塑及纪念广场落成后,开展的第一个大型隆重的烈士纪念仪式。未来每年革命烈士纪念日,复旦都将在校内烈士纪念广场举办祭扫仪式。“让烈士回家,让烈士回母校,这是我们多年的心愿。”焦扬说,在校园里,给烈士一个家园,让师生寄托哀思、深切缅怀。这个心愿终于实现,但学习传承精神永远在路上。

焦扬指出,要学习英烈故事,点亮理想灯塔,在实践服务中奉献微光。全校师生要铭记烈士,自觉做红色历史的研究者、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红色家园的守护者,形成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良好氛围,让复旦的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要深挖红色资源,筑牢信仰丰碑,在潜移默化中传承红色血脉。用好复旦丰富的红色资源,引导师生坚定信仰、担当作为,赓续百年红色基因,培养“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制图: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