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宏强老师救人!专业、果断的一次急救!

作者:赵天润摄影:戚心茹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9-30

928日下午,在复旦大学袁成英楼,党委学生工作部第二党支部姚宏强同志从上海巴士公司代表手中接过锦旗,上面印着“见义勇为,救死扶伤”。姚老师一段专业、果断的急救事迹才被大家知晓。

时间回到813日,上午8点半,姚宏强在玉田路曲阳路站登上405路公交车,准备进校工作。车刚驶离,“踏踏”伴随着轮胎摩擦声,突然一位乘客大呼“司机不行了”。姚宏强急冲上去,迅速判断情况后,踩刹车,拔钥匙,将车熄停。

司机瘫坐,呼吸困难,四肢无力,浑身抽搐,学习过急救知识的姚宏强立即将司机放平,检查呼吸和心跳,随后,一边请其他乘客打急救电话,一边解开司机衬衫的扣子、取下口罩,开放气道,“一、二、三、四”,按照多次练习过的动作,给司机作胸外按压,并交替进行人工呼吸。

连续重复急救动作近十分钟,司机逐渐清醒并想起身。姚宏强托着他的头,扶起他,当发觉司机喉咙似乎堵住时,“我在他后背拍了一下,他吐出一些酸水,之后竟能顺畅呼吸了。”

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将人送往医院,司机突发脑溢血,2条血管破裂,幸得及时抢救,保住了生命。事后,按规定做完笔录,姚宏强悄悄离开。

事发的玉田西路,是一条不大的马路,靠近住宅区,又是116路公交车终点站。早上正是交通高峰期,人多,车多,如果不是姚宏强,后续再发生其他交通事故,损失不可估量。前来送锦旗的上海巴士第一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康,握着姚宏强的手说,“我们一直在找您。车上还有乘客,若不是您,后果不可想象。”被问及当时的想法时,姚宏强说:“碰见这种人命关天的事,我第一想法是要救人,其他的我没想。”

公交公司代表赠与姚宏强锦旗

谈话间大家才知道姚宏强如此坚决果断的操作背后也源于他的父亲曾是位公交司机。这次也不是姚宏强第一次收到锦旗,几年前他在上班时拾到15万元现金并物归原主。

曾经在后勤公司工作时,姚宏强接受过专门的急救培训。“校医院的医生给我们进行了系统的急救培训,医生说学会急救,受益终生。让我们每个人都要上手练习。我学过很多遍,拍了视频,现在还留着。”

现在担任园区管理督导员总督导的他一如既往重视安全培训工作。在培训中,“很多时候我会穿插急救知识。我学到的知识,也想教给大家,在校园里每天面对很多师生,关键时刻不仅能自救,更能救人。本学期要给园区督导员阿姨们推广急救,把校医院的模型借过来,让她们都上手练习。”

制图:戚心茹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