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助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系列活动”入选上海市优秀档案文化传播项目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档案馆发布时间:2021-09-28

926日上午,上海市第三批档案文献遗产和优秀档案文化传播项目在上海市档案馆浦东新馆举办的新闻发布暨颁证(奖)会上揭晓,复旦大学选送的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助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系列活动入选上海市优秀档案文化传播项目。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选送的《上海中山医院建筑票据档案》入选第三批《上海市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校档案馆代表受邀参加颁奖仪式。

近年来,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培养接续奋斗者,《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实施内涵建设扶持项目和内涵建设提升项目,以“信仰之源”为主线,利用红色资源,发挥馆藏特色,面向师生,面向社会,开展系列档案文化宣传和传播活动,将红色基因融入立德树人血脉,将《共产党宣言》精神和陈望道的思想光辉及价值底蕴融入三全育人实践,助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

学校与上海市档案局(馆)合作,举办“真理之甘 信仰之源——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100周年展览,以丰富的档案资源全景式地展现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积极投身党领导的左翼文化运动以及在复旦大学教书育人、治学治校的人生轨迹,展览先后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上海国歌展示馆、浙江义乌图书馆、浙江绍兴上虞档案馆巡展。

展示馆先后举办了“陈望道与五四”主题研讨会、“《共产党宣言》中译研究”研讨会和“纪念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就陈望道和《宣言》中译等主题开展研讨,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阐释,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的宣传及普及。

展示馆还面向高校师生、社会公众举办了一系列宣教活动,如“不忘初心 逐梦前行文创设计大赛、再读《共产党宣言》,重温真理的味道思南经典诵读会、展示馆嘉年华等。以文化创意设计和观众广泛参与的方式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记忆回归现代生活、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的语境中焕发新的活力,延伸展示馆的文化功能。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开馆后,复旦党员师生积极参与志愿讲解工作,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党的99周岁生日到来之际,《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参加《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志愿讲解服务的经历和体会。总书记亲自回信,勉励队员继续讲好老校长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要求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截止目前,志愿服务队已经为来自学校和社会各界参观者提供讲解服务超过7.6万人次。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