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做好教育事业” 复旦基础医学院“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倍感振奋

作者:张欣驰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9-24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微生物教学团队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医学微生物学”课程教学活动。作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该教学团队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闻玉梅担任教学顾问,为青年教师作示范性教学并参加教学备课,指导课程教学改革及改进有关教学方式,并通过言传身教指导教学团队的教师去点燃学生心中理想的火种。


9月9日上午,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微生物教学团队(以下简称“教学团队”)教学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闻玉梅得知了总书记回信的消息,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教师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能给我们发来回信,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

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谈及总书记的回信,闻玉梅表示,作为教师应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高校正是培育人才的重要基地。我们要不负总书记的期望,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复旦大学着力培养的是在医学上能够为人民健康服务,能够全心全意为病人着想,具有人文精神的医学人才。”闻玉梅强调,“今后,教学团队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做好教育事业,这样才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人民!”

今年已88岁高龄的闻玉梅仍始终心系教育教学工作,就在得知总书记回信消息之前,闻玉梅正在办公室和基础医学院的教师探讨医学生教育的话题。适逢教师节前夕,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许晓茵等代表学院向闻玉梅送来了鲜花和祝福。当听到今年复旦基础医学学科招生规模大幅提升时,闻玉梅连连感叹“真是教师节收到的一个好消息!”闻玉梅表示,“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了医学,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把他们教好!需要的时候,我还会站上本科生的讲台,给他们上课!”

作为教学团队的教学顾问,闻玉梅在教学过程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德高尚,淡泊名利,为人师表,广受师生好评。

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教学团队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教学团队重视教育教学研究,要求教授必须面对本科生的教学和教育,将科研的理念融合到教学中,提高教学质量。教师们将在教育思想、内容、方法等方面取得创造性成果广泛应用于教学过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学团队中不乏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教授,他们均为本科生上课,且年平均学时数在60学时以上。

教学团队骨干成员同时也是复旦大学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他们围绕持续感染性疾病及新发传染病的临床突出问题,开展应用基础研究,致力于将研究成果用于解决临床问题。

教学团队成员还利用自己的科研优势,以科研带动教学,把在科研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带到课堂,把科研中获得的新知识及科研新成果及时融入到教学中去,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提高了课程教学质量。同时,科学研究也使教师更充分地掌握学科发展前沿,给学生以前沿的引导。鼓励学生走进实验室从事科学研究,通过亲临其境的科研体验,培养有创造力和发展观的人才。

在社会服务方面,教学团队成员利用自身的科研及教学优势,积极参与复旦大学对口支援河西学院、支援大理学院的教科研活动。在对口支援平台上,病原生物学系专家学者联合国内外知名学者把学术研究的领域和目光投向张掖,投向大理,联合开展学术考察和学术研究,为国家和政府建设建言献策。同时,教学团队的教授和青年教师利用学科特长积极参与上海市或国家卫健委组织的科普宣传,或到社区进行与医学微生物学和病毒学相关知识的普及和教育。

教学团队还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聘请闻玉梅院士担任教学顾问,为青年教师作示范性教学并参加教学备课,指导课程教学改革及改进有关教学方式。通过培养、交流学习机会,教学团队给青年教师确立明确的职业规划和事业目标,拓宽青年教师的视野,提高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教学能力,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教学、探索教学改革,为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搭建通畅平台,整体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

复旦-2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