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教职工聆听加入复旦大家庭“第一课”

作者:李沁园 汪祯仪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9-24

9月6日上午,2021年复旦大学新教职工、博士后岗前培训开班,校党委书记焦扬带来培训第一讲。900余名新教职工和博士后在各校区,通过线上线下共同聆听了这堂课。

立足当下,教育事业面临什么样的时代机遇,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意味着什么?回首过往,复旦大学这所百年名校的光荣传统、复旦教师的精神底蕴从何而来?面向未来,新一代复旦教师怎样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开创新辉煌?作为党委书记,同时也作为一名复旦教师、作为同事,焦扬在课堂伊始即点明三个问题,并在这堂以“投身教育强国伟业,做新时代的大先生”为题的历史方位课、初心使命课、校史校情课上,与大家交流“职业感”与“事业感”,带领大家探索答题之道、凝聚育人共识、砥砺奋斗决心。

在历史方位中明确使命

面向建党百年之际走进学校开启人生新征程的复旦人,焦扬从“时间”讲起,从大历史的视角带领大家认识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引导大家将自己置身人类文明进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高等教育与学校建设的大格局中,理解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理解教师这个身份,明确新时代复旦教师所承担的重要使命。

焦扬说,进入新征程,复旦就是要真正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代表国家站在全球教育科技竞争前列。“身逢盛世,这是我们这一代复旦教师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在璀璨星光下赓续传统

“正是因为有一批又一批教师始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奋力拼搏,复旦才成为今日之复旦。”焦扬深情地说,不管身处哪个时代,不管耕耘哪个领域,复旦教师始终传承着相同的基因,弘扬着共同的传统:许党报国、矢志奋斗,始终把党和国家利益、人民需要放在首位;立德树人、潜心育人,始终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真理、追求卓越,始终以永争第一的精神开辟学术新境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始终以高尚师德师风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在广阔天地间奋发有为

“高校的中心工作是教书育人,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焦扬强调,每位教职员工都要深刻认识到,在高校讲“国之大者”,首要是为党和国家培养高质量人才;每位年轻同事都应思考,如何接好历史的接力棒,更好服务“国之大者”、把个人融入大时代。

复旦教师如何时刻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使命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焦扬强调了三个方面——深耕课堂教学,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在知识传播中强调价值引领;履行导师职责,协调好创新带头人和学生引路人的不同角色,善于通过言传身教激励学生投入创新的积极性,充分依靠培养单位,形成育人合力;关心关爱学生,多从第一课堂走进第二课堂,延伸课堂教学,在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中、在解疑释惑中实现价值引领。从事党政管理工作的教师,也要努力践行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在崭新征程中书写未来

最后,焦扬寄语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高尚师德,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潜心立德树人、勇攀科学高峰,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强国、创新强国事业,不断收获事业成就感、价值实现感、职业尊荣感和复旦认同感,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共同谱写复旦腾飞发展的新篇章。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