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00多名本科生参加14天军训 意志品质和身体体能都有大提升

作者:赵天润 戚心茹 秦思佳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1-09-23

本学期为期14天的军训8月26日正式拉开帷幕,这是一次两届学生同时参加的军训,2019级、2020级为主的本科生,超过6700名学生参训。

 “抬头挺胸,拿出你们最好的精气神,齐步走!”军训的上空,回荡着响亮的口号声。

持续的高温天气,给各承训单位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训练以40-45分钟为一节,并有15分钟休息时间,休息期间各院系还会发放雪糕给同学们降温。

在军训中,同学们收获了什么?

在意志品质和身体体能上都有了不小的收获。掌握了稍息立正、齐、正步走、队列变换以及早晚训的军体拳等军事技能。

2019级经济学院的周子尧表示,虽然军训让他收获了一身“黑皮肤”,但自己的体能也变好了,能够从早上6点起床后一直在高温天气里坚持5个小时,而且还学会了服从命令,体验到了军人的感觉。他表示很期待后续几个营在一起进行汇演,不同学院之间可以展现自己的精神风貌。

材料科学专业2019级大三学生庄业照认为自己的变化很大,高中没有军训过的他,对军训感到有些畏惧,甚至怀疑自己能否坚持下来。但是经过这几天,他说自己身边的同学每个人都能咬着牙坚持下来,自己也对军训没有了任何畏惧,还收获了很多益处。从军训第一天坚持站1分钟军姿就会腿酸的状态转变到站十几分钟军姿都会觉得很轻松,不仅如此,自己的作息也逐渐健康规律,每天还能做到“光盘行动”。

2019级信息学院的梅竹松和生命科学学院的马永灿表示,通过军训,自己和周围同学的意志品质都得到了充分锻炼——班级的迟到率明显下降,从七点半集合三三两两会迟到,到两三天后会提前几分钟到达场地排好队形等待教官;从一开始频繁请假,到后来同学们都能坚持完成训练……他们认为拉歌、喊口号、走队列,都需要团体意识,军训几天后,大家不仅感情加深了,集体观念也变得更强了。

2020级高分子科学系的吴乃冰感受到最大的变化是,同学们敢于流汗,愿意积极参与军训。自己也从暑期比较懒散的状态,逐渐到尽力克服疲劳、坚持完成训练的状态。她表示自己的连队很友爱,教官也能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在休息时,会有同学进行才艺展示,已有二三十位同学上台展示自己,给大家带来欢乐。

9月1日至9月4日,队列会操评比顺利举行。队列会操评比不仅是对各连队阶段性训练成果的检验,更是各连队精诚团结、展示风采的绝佳机会。虽然“秋老虎”的肆虐与雷阵雨的不期而至一再推迟了会操时间,但同学们仍然以饱满的精神和整肃的军容在暑热褪去的操场上绽放青春荣光。会操开始前,各连队早早地来到场边,高举连旗,昂首阔步陆续入场,连旗红与戎装绿映衬着小麦色的坚毅面庞。同学们在教官的带领下进行简单的热身训练,准备展现最好的精气神。队列会操评比正式开始,各连队按照顺序依次进行会操。本次队列会操的考核内容共五项:一,连队口号;二,立正稍息;三,停止间转法;四,三大步伐;五,齐步、正步互换。会操过程中,各连队同学在连长响亮的口号指令下,精准地完成指定动作。在短短8分钟的展示时间中,各连队不仅要注意队列的整齐统一、动作的精确标准,还需要展现优良的纪律和昂扬的精神风貌。评审组将按照标准对各连队会操内容进行打分,各连队取得的成绩也会纳入最终的优秀连队评比之中。

9月3日至9月5日,军体拳会操评比顺利举行。这场军体拳会操是2019级、2020级军训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整场会操的精彩纷呈背后有无数努力——整齐划一是集体默契,新颖形式是巧思凝结,两者相得益彰,造就今朝之精彩。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