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工程”丛书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1-09-23

“两大工程”丛书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

编者:潘伟杰 侯健 史大晓

出版:上海人民出版社

马克思告诉我们:“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凡是把理论引向神秘主义的神秘东西,都能在人的实践中以及对这个实践的理解中得到合理的解决。”

基于这一逻辑,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学的建构与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本质要求,是不同于西方社会法治想象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诉求的国家治理观的深刻革命。因此,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学恪守实践特征、时代特色和中国特点,围绕三个核心建构当代中国法治的正当性、型塑革命后现代国家成长的法理要素与法治体系的中国观以及贡献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中国方案。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学在不断寻求现代法治文明的知识基础上展现其生命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学的成长与创新始终是与中国社会自我革新与对外有机开放联系在一起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学扎根于中国国家有效治理和社会发展实情、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的实际以及人类文明成长的现实。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学在坚持关于国家成长的历史与探索国家治理观的法治逻辑相一致的方法论前提下,通过对阶级性与社会性为核心的法律本质再思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现代法治观再定位以及基于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的法治体系再发展三个层面的思考,展现其理论生命力和实践可行性。

本书围绕上述三个核心问题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学,就是要揭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学的基本使命。展望未来现代法治国家建设的新时代图景,从法治国家建设和政治文明建设对中国法律发展的内在要求来说,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学的发展应当着眼于以下几点:深入分析人类文明体系发展过程中现代化法治实践的历史过程和内在规律,尤其是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法的现代性;系统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赖以建立与发展的现代法治体系的理论基础和法治理念;敏锐探索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定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价值选择与国家治理观的体制建构。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