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你们,如期而至的新复旦人!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官微发布时间:2021-09-23

9月5日,是复旦大学本科生新生报到的日子。来自全国各地和全球40多个国家的4000余名2021级本科新生,开启了在复旦的求学生涯,成为了新复旦人。   

9月4日,校园里迎来了一批新复旦人。8000余名研究生新生分别在复旦大学邯郸、枫林、江湾和张江四个校区同时报到,启航人生新“研”途。


9月5日清晨,复旦校园沐浴在阳光里。在新生报到点,一位位身着红色T恤的“小红人”志愿者拉着手推车,时刻准备着为新生运送行李;一辆辆代运新生行李的蓝色电动三轮车在住宿区间往来穿梭……对于2021级本科新生而言,全新的一天、全新的生涯终于开启。

第一时间送温暖

上午,校党委书记焦扬一行先后赴江湾校区、邯郸校区走访察看新生报到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杨浦区卫健委、疾控中心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焦扬一行先后来到江湾生活园区和邯郸校区南苑生活园区、南苑菜鸟驿站、南区食堂,察看新生报到和核酸检测流程,了解研究生和本科生报到住宿以及就餐情况。

“你们进校方便吗?”“进校要出示什么证明?”“进校之前做过核酸吗?”在江湾生活园区正门和核酸检测点,焦扬细心察看了报到学生专用通道,认真了解了学校核酸采样检测工作的具体情况,并与现场的新生们进行了交流。看到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核酸检测工作,她仔细嘱咐道:“天气热,体力消耗大,要多当心。”

在江湾校区学生宿舍,焦扬一行慰问了 2021 级研究生新生,认真询问与关心他们的学业与生活情况。

在邯郸校区南苑生活园区,焦扬一行察看了本科新生报到咨询点、物业服务咨询台情况。在学生宿舍,焦扬一行慰问了2021 级本科生新生。走进南区12号楼,得知一位就读工科试验班的新生因重病截肢,焦扬悉心关心学生现在的身体状况,对他的勤奋励志、成绩优秀表示充分肯定。

在南苑菜鸟驿站和南区食堂,焦扬一行认真察看了各项生活设施的运行情况。

“大家的迎新工作有条不紊,从容而有效率!”在走访察看并听取新生们的意见后,焦扬向迎新工作部门协调配合、组织有序的安排表示感谢。

当天上午,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校党委常委、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一行也前往邯郸校区北苑看望了上海医学院2021级本科生新生。

此外,在9月4日研究生新生报道日,副校长张人禾一行前往报到点看望了研究生新生,并慰问在迎新一线的工作人员。

迎新关口向前移

今年,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学校制定了一系列迎新防疫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校党委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各部门各院系多方协同,推进信息化、人性化、便捷化服务,为新生办实事、解难题。

学工部、医学学工部、保卫处与信息办联合,整合资源扩展服务,将迎新工作关口前移,实现信息提前发布,部分手续提前网上办理,师生联系提前建立,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学生通过迎新系统查询宿舍安排和各园区专用新生入口位置,对报到路线做到心中有数;通过微信“复旦eCard”和“复旦eHall”小程序提前领取虚拟校园卡,并线上确认返校信息,预先完成进校报到第一步,提升报到效率。当日,学生完成体温检测后,即可凭借虚拟校园卡轻松“扫码入校”,跟随志愿者实现入园点和宿舍楼“两点一线”之间的转移。

为传承复旦红色基因,赓续百年红色血脉,大力提升校内红色地标育人功能,复旦校园地图还推出红色地标线上导览服务:只要在电子地图上轻轻一点,校内红色地标位置立刻一览无余。新同学们可以跟着这份校园指南,开启秋天里的第一场探寻之旅。

30辆电动三轮车在住宿区间穿梭,约300辆手推车为新生代运行李,三大火车站和地铁站的指引服务让新生一到上海就可以见到复旦元素,数十顶鲜亮的橙色帐篷下尽是各咨询点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学工部和医学学工部积极发挥本科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章学习小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号召院系组织本科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复旦学校”学员、本科生新生骨干培训班学员等各类本科生优秀学生骨干共计278人,联合组建“本科生党员迎新服务队”。

研究生院协同研工部、医学研究生院、医学学工部、信息办、保卫处、总务处、校医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职能部门悉心设计,通力合作,提前对新生入学报到各项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并通过研究生院官网、迎新系统、公众号、邮件等平台,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书院手册、笔记本、书签、扇子、书信套装、文件夹、卡套、挂钩……“书院大礼包”美观性与实用性兼具。

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特地为新生打造了《在复旦开启你的一万个未来》生涯规划手册。

财务与国资处在学校财务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学校的迎新系统等多渠道及时发布缴费通知、银行卡维护和各项业务流程指南,使新生在到校前即获知相关信息。学校食堂特别准备“赴旦之约”“未来可期”新生专属套餐,种类丰富、美味实惠。

复旦-3_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