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腿意外负伤,但他带领的党支部捐赠却温暖了一个灾民安置点

作者:刘天天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9-23

记者发现樊彬受伤,已是他快要拆线的时候。

樊彬,生物医学研究院党务工作者、2018级研究生班辅导员、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这位普通的复旦上医党务工作者,平日里工作就得到院党委的高度肯定,这次的受伤原因,更是让人肃然起敬。

筹集赈灾物资时避让孩童,他意外负伤

2个月前,河南暴雨,各地受灾严重。

725日,一辆装满了生物医学研究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捐赠物资的货车缓缓启动,开往受灾严重的河南省焦作市文昌中学村民安置点,为灾民送去方便面、消毒液、手电筒等物资,也送上了复旦上医人的关怀。

24日晚,我看到支部党员转发的新乡灾情以及微信号‘焦作吧’发布了修武烈杠营村的求救信息,求救信息中暴雨几乎淹没了整个村庄,村内房屋均有不同程度的倒塌,大量牲畜的尸体浸泡在洪水之中,这条消息深深触动了我。”暑假正在河南焦作老家探望父母的樊彬,立刻把消息也转给了自己所在的党支部,询问大家是否愿意为受灾群众做一些事情,同时向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周悠悠老师汇报情况。他自己带头捐款,打算第二天去购买一些物资送给受灾群众。

即使临近午夜,樊彬的号召还是得到了支部党员同志们的积极响应。老家在新乡的18级硕士许田斌同志还帮助联络救援物资捐赠地点,对接物资需求,支部党员们都想为灾情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说做就做,樊彬第二天一早就去购买物资,并联系了一辆货车。将方便面和84消毒液装车后,樊彬又骑着电动车去市场买两箱应急手电筒。

意外发生了。在经过市场通道的时候,樊彬不慎摔倒,脚也因此受伤。

“当时市场通道比较窄,突然一个小孩子跑了出来,为了躲小孩子,我突然摔倒,箱子和电瓶车压在了腿上,脚就被压断了。”提及这次事故,樊彬还有一丝遗憾,“本来要去支援当时灾情最重的新乡,但诊断出来四处骨折,自己去不了,就只能联系朋友帮我尽快把物资送到了焦作市修武县的文昌中学灾民安置点。”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为河南捐献的物资

56箱方便食品、86箱消毒液、65个手电筒,及时送达的救灾物资背后凝聚着上医人对受灾村民的关心和牵挂。“焦作吧”也专门报道了来自复旦上医的暖心举动,让人倍感温暖。

党员不能只坐下学习,还要有行动

“‘灿都’台风来的那天晚上,我正准备出门,看见他在医学院门口等出租车。因为拄着拐杖不能撑伞,身上都被雨淋湿了,我当时真是要哭出来了。”谈起有一天无意看到的情景,生物医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储以微教授心疼万分。“我之前叫他在家再休几天病假,但是他不同意。”

“他是一个聪慧有礼、做事认真的暖心大男孩,他总是为别人着想,也总能圆满完成交给他的任务。”储以微说,“一开始学院并不知道他受伤的原因,直到后来他的骨折一直不好,来找我咨询时我才得知。”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合影

在储以微看来,樊彬不仅能将学院各项事务处理得井井有条,对于理论学习和党建工作,也有自己的工作思路。他多次带领支部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此前支部还从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传承学院联合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开展的“熊猫箱旧衣回收项目”。20198月,他和支部党员还带着回收的旧衣,赴黄山市休宁县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支教扶贫党员志愿活动。

谈起党员的志愿服务活动,樊彬说:“我们支部的党员都认为党员志愿服务很有意义,是比较实际的事情。作为党员,不能只坐下学习,要结合实际行动。”当前,正是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的时候,作为一名复旦上医的党支部书记,他也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践行上医“为人群服务”的传统,用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制图: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