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集体备课会

作者:赵天润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9-15

914日,复旦大学举行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第二次集体备课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焦扬会上指出,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见成效,在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高潮、把学校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博士生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青年讲师团代表出席会议,学校党政机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陈玉刚主持会议。

焦扬: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高潮、把学校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焦扬指出,“七一”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初心使命是贯穿全篇的一根思想主线,唯有牢记初心使命,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七一”重要讲话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宝库的最新成果,凝结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华和最新成果,为我们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提供了新方向、新命题、新思路。“七一”重要讲话还是引领广大青年“心有所信”、上好“大思政课”的教学总纲。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坚定信心决心,以伟大建党精神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明确方向指引,以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激发奋进力量。

焦扬强调,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持续深化宣讲工作,力求讲深讲透。坚持创新形式、精心组织,让学习“热”起来、教育“活”起来、体验“强”起来,坚持分层分类、因材施教,引导全校干部师生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坚持拓展对象、扩大影响,辐射服务更广阔地区。要持续强化理论研究阐释,力求走深走细。更主动深入地挖掘“七一”讲话这座理论“富矿”,以理论创新回应“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的时代呼唤,积极主动发声、深化学理阐释、带动学科建设、服务治国理政。要持续推动重要讲话精神融入课堂主渠道,力求入脑入心。把做好宣讲工作与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相结合,与推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党旗引领铸魂育人相贯通,进一步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入课程思政,跟进更新教学内容,持续提升教学质量。要持续将相关成果转化为讲义教材,力求见实见效。把“七一”讲话精神进教材与推进巡视整改有机结合起来,一体谋划、一体推进。

重点发言:结合本职工作分享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前一阶段宣讲工作开展情况,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冉、刘红凛,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桑玉成、副教授郑长忠,经济学院教授石磊分别结合自学情况与分管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考。

李冉表示,“七一”讲话以恢宏的历史视野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精神状态,展望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光辉前景,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发展,是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纲领性文献。学习“七一”讲话要坚持以发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刘红凛表示,“七一”讲话,一脉相承,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饱含深情、言简意赅、守正创新。要从党史、历史、政党政治史三个方面理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结合马克思主义政党观的基本要求、近代中国历史命运,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政治品格,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三层逻辑,把握把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之源这一论断。总结规律、把握规律,更好地学思践悟。

桑玉成表示,学习与宣讲“七一”讲话,要围绕以往的初心和当下的使命、百年前的建党精神与百年来的精神传承、“十月革命”时期的马克思主义和当今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去的改革和当今的改革、前辈所面临的世界和当今所面临的世界五个基本问题展开研究。把握“百年远景”“初心使命”“建党精神”“江山就是人民”“新征程”等十个关键词。总结过去、立足当下、注重未来,紧扣主题、抓住主线、提炼要义。

郑长忠表示,“七一”讲话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发展所构成的逻辑坐标来把握中国共产党建立原因、发展规律和历史贡献,并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些成就,说明了在中华文明历史、现代化发展、共产主义运动三大逻辑共同演绎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仅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而且也使马克思所设想的跨越“卡夫丁峡谷”成为了事实。我们所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其所包含的价值和逻辑,不仅对中国发展,而且对人类进步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石磊表示,学习宣讲“七一”讲话精神要结合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文献,结合国家目前面临的新变局和未来中长期发展要解决的重大难点重点问题,要讲清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最重要的宝贵经验,讲清楚如何以史为鉴,把握未来,围绕第二个百年所要完成的新发展格局的建构和全面现代化的战略使命;要结合国家新经济体系建设、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主题,贯彻和传承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他提出,着眼于“七一”讲话提出的新任务,复旦大学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乡村振兴、科研成果转化、支持和服务市场主体、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和社会结构优化等领域应该有更大的作为。



制图:实习编辑:王风范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