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来临!开学第一天,焦扬一行检查秋季开学和防台工作

作者:李斯嘉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9-13

913日,台风灿都逼近上海,风雨中,复旦大学秋季新学期如期开课。开学第一天,师生感受如何?校内各项学习生活设施有什么新变化?台风临近,学校防汛防台工作准备得如何?

上午,校党委书记焦扬、副书记尹冬梅,副校长张人禾、徐雷等校党政领导一行前往江湾校区教学楼、综合体育馆、防汛水闸以及邯郸校区东区17号楼、第三教学楼、防汛指挥部等,检查秋季开学各项工作安排和防汛防台准备情况。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走访。

江湾校区:研究生开课,体育场馆焕然一新

在江湾校区教学楼,一楼各间教室坐得满满当当,师生们正以饱满热情迎来新学期第一课。焦扬一行认真察看了新学期研究生课程的开课情况,并走访慰问了部分今日开课的教师。

“您这个学期开了什么课程?”“主要面向哪些学生?”“一个班有多少人?”走到B103教室门前,焦扬与课间休息的化学系系主任、教授贺鹤勇认真交流,了解他本学期的开课情况,并详细询问了化学系研究生的招生情况。她表示管理要随招生体量增长及时调整,注重新进教师培训,引导导师们处理好导学关系、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在江湾校区综合体育馆,焦扬一行先后察看了羽毛球馆、网球馆、篮排球馆、健身房和游泳馆的管理情况,仔细询问师生们对各类场地的使用情况。

据介绍,江湾校区综合体育馆总建筑面积28800平米,其中体育馆面积21956平米,设有乒乓球室、多功能体操房、健身房、羽毛球场、网球场、篮球场、排球场7大类型场地,师生可以通过网上预约和现场登记两种方式使用体育场馆。

听说体育馆平均每周近4000人次师生使用、参与锻炼,焦扬嘱咐道:我们有这么好的场馆,要多举办群众体育竞赛,鼓励同学们多多参与体育活动,在校期间养成一项好的运动习惯,受益终生。

随后,焦扬一行步行至防汛水闸,察看江湾校区防汛防台准备情况。据介绍,该处防汛水闸为江湾校区水系连通新江湾城河道的重要关口,日常关闭,台风来临时,会根据杨浦水务中心的通知和要求进行开启。焦扬仔细询问了防汛设施的维护情况,并强调要加强各项设施的日常检查维护,在关键时刻保持安全、保证有效。

邯郸校区:本科生开课,光华楼新添文化空间 

在邯郸校区东区17号楼,焦扬一行一一察看了自习室、健身房、瑜伽舞蹈室、党团活动室、马赛克工作室等学生宿舍生活文化空间,了解学生在书院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并积极参与书院建设的情况,还随机走访了寝室、洗漱间、洗衣房以及辅导员房间,检查宿舍楼里各项学习生活设施配备。

走进洗衣房,洗衣机、洗鞋机、烘干机一应俱全,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提供方便,解除后顾之忧。焦扬打开洗鞋机认真检查,并仔细询问了这部机器的使用方法和使用场景。“同学们运动后,可以把运动鞋拿到这里来洗。”一位部门负责人介绍道。焦扬对全新改造的宿舍空间表示肯定,并为大家的考虑周全点赞。

在第三教学楼,焦扬一行察看本科生课程开课情况,并与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吴杰、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金路、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蒋昌建等开课教师进行交流。

3109教室,蒋昌建正在给大二、大三学生讲授《国际关系导论》课程,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课。

焦扬与蒋昌建认真交流,细心询问了本学期该门课程的开课情况,得知这门课程互动环节较多之后,她向同学们问道:

“互动多,大家紧张吗?”

“不紧张!”同学们答道。

“互动的形式是同学们提问,我来回答。”蒋昌建介绍。

“积极提问也是好的学风。”焦扬向大家鼓励道。

台风来临,防汛指挥部工作人员严阵以待。在防汛指挥部,焦扬一行检查学校防汛防台准备情况,详细询问了未来两天防汛指挥部以及四校区值班值守工作安排,了解台风“灿都”的移动路径以及各校区交通要道的实时监控情况。

焦扬肯定了防汛防台各项工作安排,并嘱咐道:“每次台风都是一次考验,宁愿十防九空,也不能松懈大意,不能有侥幸心理。要把第一道防线打造坚强,让师生安心放心。”

“你们吃了什么?”“你们喜欢这里吗?”在新装修后的光华楼15层星空咖啡厅,焦扬一行察看咖啡厅重新装修后试运营情况和师生文化空间建设情况,并与在此用餐和自习的同学们随机交流,了解大家对全新空间和菜品的满意度,得到大家的肯定回答后,焦扬对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师生满意,才是真的满意!

据悉,星空咖啡吧于今年暑假实施改造,并在近期开放试运营,经营品种除原有的咖啡茶饮、简餐以外增加了烘焙类面包点心、轻食、汉堡等。此次装修设计秉承现代东方风格为主调,在空间上提供校园特有的学习讨论区域与条件,支持不同类型的研究与会议场景,同时在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的“金点子”启发下设置了复旦人文星空墙,展现苏步青、谷超豪、谈家桢三位拥有国际小行星命名的复旦杰出科学家事迹,勉励师生们学习和继承大师们的宝贵精神,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做贡献。

制图:实习编辑:张洁玲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