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复旦大学2021年教师节大会举行

作者:李斯嘉、李沁园摄影:成钊 视频:戚心茹、戴玮烨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9-11


他们以黄大年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团队力量,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9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他们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他们以钟扬为标杆,在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等各方面贡献突出,是全校教师的优秀代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在第37个教师节之际,校党委决定授予他们“钟扬式”好老师、“钟扬式”教学团队、“钟扬式”科研团队称号。

910日,“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复旦大学2021年教师节大会举行。

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大会并讲话,校长许宁生等校党政领导及各院系部处相关负责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病原生物学系医学微生物学教师团队代表,复旦大学2021年“钟扬式好老师”“钟扬式好团队”获得者,“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教职工代表,老教师、老同志代表,新教师代表等出席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主持。

焦扬:当好老师、做“大先生”,应成为新征程上每位复旦教师的奋斗目标和不懈追求

焦扬

焦扬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向受到表彰的钟扬式“好老师”“好团队”表示热烈祝贺,向从教30年、为党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老教师,向所有坚守在教学科研医务和管理服务岗位的教职工致以崇高敬意。

过去一年来,全校广大教职员工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要求,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齐心协力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展现了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良好风貌。

“复旦的师道传承从未间断,复旦教师的接力奋斗永不止步。”焦扬指出,踏上新征程,复旦要奋勇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建成世界上“第一个复旦”奠定坚实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归根到底要靠一流师资队伍。当好老师、做“大先生”,应该成为新征程上每位复旦教师的奋斗目标和不懈追求。

如何做“大先生”?焦扬强调,要心有所信、有大格局,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落实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复旦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回信作为全部工作的突出主线,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增强做人民教师的志气、骨气、底气。要立德树人、有大情怀,敬畏讲台、珍惜讲台、热爱讲台,把最主要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中,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着力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成果体系化长效化,把“四贯穿”落在实处。要为国奋斗、有大担当,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主动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主动代表国家参与全球教育和科技竞争合作,在服务奉献中汲取成长的力量。要行为世范、有大境界,牢牢守住师德底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懈追求师德高线,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

复旦正处于第二步战略目标起步、全力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关键时期。焦扬强调,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全校要认真抓好总书记给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贯彻,引领激发广大教师坚守教育报国理想、为民族复兴作育新人。要紧紧扭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个高校“国之大者”,强化引领注动力。构建完善教师思政工作体系,依托“三线联动”,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建设质量。要把培育“黄大年式”“钟扬式”好老师好团队放在突出位置,促进发展提能力。进一步落实“强师行动”,突出“三全师德养成”,建立健全教师发展支持体系。要为好老师好团队的成长创造优良环境和土壤,深化改革增活力。树立正确导向,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作为教师评价的核心内容;深化机关效能综合改革,尽最大努力把教师们从繁琐事务中解脱出来。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从党和国家战略高度认识教师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下更大力气关心教师切身利益、解决教师后顾之忧。

焦扬指出,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我们正乘着新时代东风大步走在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历史征程上,每一位复旦教师都生逢其时、重任在肩!

他们以钟扬为榜样,在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方面贡献突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为传承弘扬钟扬“种子精神”,自2018年以来,校党委持续在全校开展“钟扬式”好党员、好老师、好团队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四届,学校在“钟扬式”好党员、好老师、好团队基础上推荐申报“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金力

会上,常务副校长金力宣读《关于表彰复旦大学2021年“钟扬式”好老师、好团队的决定》,焦扬、许宁生共同为复旦大学2021年“钟扬式”好老师、“钟扬式”教学团队、“钟扬式”科研团队称号获得者颁奖,好老师代表化学系教授刘智攀,英文系教学团队带头人、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高永伟,免疫学系团队带头人、基础医学院教授储以微分别作为好团队获奖代表发言。

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主持

焦扬、许宁生共同为复旦大学2021年“钟扬式”好老师、“钟扬式”教学团队、“钟扬式”科研团队称号获得者颁奖

刘智攀

刘智攀表示,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大学教师,深感责任更大、担子更重。他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前人经验发扬光大,在言传身教中传给下一代,努力创新,做出足以传承下去的贡献。

高永伟

高永伟表示,英文系教学团队传承前辈甘于奉献、忠于教育事业的光荣传统,推动英语专业多元化、多层次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不断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助力。

储以微

储以微表示,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团队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不仅做科学创新的带头人,更做学生发展的引路人,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日新月异的免疫学研究领域坚持原始创新,胸怀“国之大者”,研究真问题,努力成为“大先生”,为建设“第一个复旦”作贡献,为党和国家培养高质量的人才。

他们以黄大年为榜样,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谢幼华

2018年,闻玉梅院士领衔的病原生物学系医学微生物学教师团队获评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会上,团队成员、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主任谢幼华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感悟。

“学习总书记回信,团队成员们对高校教师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有了更深的感悟。”谢幼华表示,作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教师,应培养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为患者着想、具有人文精神和在医学科研中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医学人才;作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成员,大家将不负总书记和人民的期望,写好每个教案,讲好每节课、潜心治学、以身示范,点燃学生心中理想的火种,在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征程中,继续为学校教育事业添砖加瓦、贡献所有。

他们坚守岗位,将教育初心薪火相传

焦扬、许宁生为从教三十年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从黑发到白发,从青年到中年,一批复旦教职工坚守教书育人、管理服务岗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爱岗敬业、倾情奉献。焦扬、许宁生为从教三十年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石艺尉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石艺尉作为从教三十年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从教三十年以来,紧随时代变迁,不断调整教学模式,不断学习、进步和调整自我,始终坚守“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信念,方成一名合格的教师。他说,教师是甘于奉献的职业,甘当人梯的教师们是支撑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栋梁,教师们用奉献成就学生的梦想,让学生的梦想成就国家和民族事业的辉煌。“如果有来生,仍会毫不犹豫选择教师这个神圣而光荣的职业。帮助学生们梦想成真所带来的成就感和欢欣是任何职业都无法比拟的。”

石艺尉为李颖洲佩戴校徽

李颖洲向石艺尉献花

今年,又一批新教师加入复旦大家庭,接过前辈手中接力棒,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道路上继往开来、砥砺向前。石艺尉为新入职教师代表、数学科学学院青年研究员李颖洲佩戴校徽,李颖洲向石艺尉献花并发言。

李颖洲

李颖洲从海外求学归来,回到母校从教。他回顾了在复旦教师的言传身教下坚持初心、钻研数学的求学经历,以及在前辈学者感召下毅然归国、走上执教之路的心路历程。他说,2021年,中国发展步入了新的历史方位,复旦大学也步入新的发展时期,作为一名复旦教师,要有家国情怀,要立志做“大先生”,要勇于攀登学术高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和新时代的青年教师,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第一个复旦”作出自己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让这些教师代表倍感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引发复旦师生热烈反响。大家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网络等形式学习重要回信,一致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尊师重教,迎接教师节的到来,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复旦大学2021年“钟扬式”好老师获得者,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丁澦说,作为一名教学科研双肩挑的教师,将对标黄大年、钟扬等爱国奉献、兢兢业业、甘为人梯的优秀教师代表,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在培养学生方面,发掘每一粒“种子”的闪光点,默默地关心呵护,当好种子成长的引路人,让每一粒种子都能最有特色地生长;在科研探索方面,以实际行动研发人民群众迫切需要的全新机理中国原创新药,用源头创新的科研成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倍感振奋,同时又感到责任重大。”复旦大学2021年“钟扬式”好老师获得者,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教授周鹏表示,当前,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全球科技领域的激烈竞争,凝练自主新思路、解决重要真问题,让学生在实战中成长、在竞技中锤炼是教师的重任。“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把与祖国的青年才俊培养成为集成电路领域领军接班人,与国家基石产业共同进步,和民族复兴大业同频共振!”

复旦大学2021年“钟扬式”好老师获得者教学团队带头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办主任杨震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饱含着对广大高校教师的亲切关怀,同时也为新时代教师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复旦大学“中国近现代医学人文历史”教学团队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加强思政建设,通过医学人文历史教育,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引导医学生健康成长。

教师节之际,校领导走访慰问教师

教师节来临之际,焦扬先后走访慰问了“人民教育家”、校友于漪,文科资深教授、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朱立元,经济学院教授洪远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顾钰民,高分子科学系教授彭慧胜等一批教师,向他们送上节日祝福。

焦扬慰问于漪

焦扬慰问朱立元

焦扬慰问洪远朋

焦扬慰问顾钰民

焦扬慰问彭慧胜

上海医学院举行庆祝教师节座谈会,部分院系和附属医院的优秀教师代表和新入职教职工代表,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等出席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看望慰问了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青年教师代表李显赫。

尹冬梅看望李显赫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慰问外文学院副教授刘亦春与她带教的90后”青年教师高洁。

金海燕慰问高洁和刘亦春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看望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系教授龚新高。

周亚明看望龚新高

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到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亲切看望青年教师李庆,送上节日的问候。

张人禾看望李庆

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东元慰问了材料科学系退休教师严仁瑾以及高分子科学系青年教师聂志鸿、彭娟、王海涛。

赵东元慰问严仁瑾

赵东元慰问聂志鸿、彭娟、王海涛

制图:戚心茹实习编辑:刘微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