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牢记时代重任 争做掌握未来顶尖人才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发布时间:2021-09-11

2021910日,在复旦大学2021级学生开学典礼上,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发表讲话《时刻牢记时代重任 争做掌握未来顶尖人才》,寄语全体复旦新生。

时刻牢记时代重任 争做掌握未来顶尖人才

——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来自世界各地的4022名本科新同学和11160名研究生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同时,学校也要对培养你们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感谢,特别向老师们表示节日祝贺!今天,同学们正式成为光荣的复旦人,复旦也因此而增添了光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同学们开启了求学深造奉献的新起点,对你们这一代有特别的意义。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同向同行,时代的重任、复兴的梦想寄托在你们的身上,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新时代亟需你们成为创新人才,担当新使命,集聚新动能,创造新奇迹。希望你们“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做面向未来的世界顶尖人才!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既要为祖国繁荣昌盛而奋斗,还要与中国学生一起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奉献力量! 

复旦是一所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国际影响力的大学,但与新时代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学校有赖于你们和其他师生一起,把学校推上新台阶!当前,学校正努力以最高标准,建设“第一个复旦”,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在“十四五”规划发展时期,学校以师生两大主体为对象,设置专项计划提升育人和科研贡献力的能级。学校正组织实施未来顶尖人才培养计划;自主打造人才培养新链条,进一步发挥“复旦本科”品牌效应,完善本科培养新格局;着力打造“高精尖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研究生教育新格局。同学们今天踏入复旦校园,成为新复旦人,应尽快融入复旦育人学术文化的殿堂,完成“三个提升”,站上“三个新高度”。

从追求学分提升为追求学术。良好的学业成绩是同学们进入大学的敲门砖,但复旦的学生不能局限于学分绩点,把分数、论文、奖项作为求学的主要目标是不够的,你们要学会主动寻找学术兴趣,树立学术志向,在追求学术中实现自身发展。

从专心求学提升为立志报国。要想未来有大成,必须有施展才华、报效祖国的诚心、信心。复旦的学生绝不能囿于知识的学习,而应当树立知识运用和创新的正确价值导向,把自身学习放到大视野大格局中,从个人求学提升为为国成才。研究生同学要牢记高精尖缺人才使命,为新时代不断做出新贡献。一流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研突破的策源地,研究生作为重要力量,要将学业成就和解决重大问题、贡献人类社会作为自觉追求。同学们要敢于探索科技前沿,勇闯“从01”无人区,善于把学术理想融入到国家使命担当中,努力成长为引领未来的顶尖人才,在国家一流人才方阵中找准自己的位置!

从随从大流提升为掌握未来。同学们正处在人生的黄金期、创新思维发展的关键期,不进则退。同学们,学别人的、学得再好也是跟在别人后头,随从大流不可能实现超越引领,主动贡献才能掌握未来。

同学们,做到“三个提升”是为了使得你们自己上升到新高度,在此,学校表达“三个希望”!

希望同学们投身民族复兴伟业,个人价值找准新定位。在复旦百十年的奋斗历程中,从不乏潜心科技强国、矢志文化兴国的大师和人才,柴屋苦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中国的“半导体之母”谢希德、编撰《中国历史地图集》的谭其骧等,他们身上都展示出爱国奋斗、使命担当、创新引领的复旦特质。以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为使命担当,是大学责任所在、发展动力所在,也是同学们思考自身价值定向的出发点!

希望同学们立志攀登科学高峰,学术生涯迈上新台阶。在最重要学科领域布点、在最前沿学术领域开拓,力争做出最突出贡献、以最佳状态持续稳定奉献文明进步,是学校建设“第一个复旦”的重要布局。同学们要在这样的新格局下,抓住成为未来一流人才方阵主力的机遇,以更高的目标规划自身学业,敢于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努力做出卓越贡献!复旦要培养的是具有“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人才。为此,学校不断完善“2+X”本科教育培养体系,设置本科荣誉项目;推出高精尖缺一流高层次人才教育体系,推进本硕博贯通的培养计划,同时提供学术科研、创新创业、实习实践等多维学习空间,希望大家用好学校的平台,勇于攀登科学高峰,不断将自身学术生涯推上新台阶。

希望同学们主动担当创新使命,人生追求开创新境界。建设世界一流和顶尖大学,既要强调“学理性”研究,更要强调社会贡献;既要开拓学术前沿,更要促进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原创成果转化。打破惯性思维,瞄准国家和全球重大需求提供不可或缺的技术和解决方案,是新时代给予一流和顶尖大学的光荣使命,也是新时代对人才提出的新要求。同学们要勇于瞄准前沿科学问题,乐于在多学科领域交叉融合中找寻创新灵感,将学科前沿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做具有开阔学科视野的新型人才,不断开创人生追求新境界。

同学们,复旦的大门已经向你敞开。你作为复旦人,要铭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还要恪守“文明、健康、团结、奋发”的校风,践行“刻苦、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作为成长发展的基本要求,在未来的求学路上,时刻牢记时代重任,争做掌握未来的顶尖人才,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谢谢大家!

制图:实习编辑:刘微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