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多举措暖心迎萌新!

复旦大学迎来4000余名2021级本科生新生

作者:吴妙丹、李斯嘉摄影:成钊、戚心茹、杨晟、黄可欣、邢泳祺、谢孙辰、侯俞一、龚兴龙、孙奕霏 视频: 来源:学工部、医学学工部、信息办、保卫处、总务处、财务与国资处、外国留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9-07

95日,是复旦大学本科生新生报到的日子。来自全国各地和全球40多个国家的4000余名2021级本科新生,开启了在复旦的求学生涯,成为了一名“新复旦人”。

为做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下的迎新工作,提供高效、周到、便捷的报到安排,营造温暖周到的迎新氛围,校党委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各部门各院系多方协同,推进信息化、人性化、便捷化服务,为新生办实事、解难题。

今年本科生的线下迎新采取宿舍刷脸方式完成报到手续,迎新工作的各方力量均下沉至住宿园区。针对新生家长不能入校等情况,各部门各院系广泛动员,组建本科生党员迎新服务队和青年志愿服务团队近千名加入到了学校的迎新队伍之中,助力迎新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守初心、担使命,亮身份、做表率,学生党员和志愿者纷纷出动,穿梭校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0辆电动三轮车在住宿区间穿梭,约300辆手推车为新生代运行李,三大火车站和地铁站的指引服务让新生一到上海就可以见到复旦元素,数十顶鲜亮的橙色帐篷下尽是各咨询点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今年,校党委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在迎新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学工部和医学学工部积极发挥本科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章学习小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号召院系组织本科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复旦学校”学员、本科生新生骨干培训班学员等各类本科生优秀学生骨干共计278人,联合组建“本科生党员迎新服务队”。

学工部门的党员老师值守各园区入口负责行李运输调度,一位位身穿红色T恤的“小红人”拉着手推车,随时做好为新生运送行李的服务准备。师生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迎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真正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同时也让新生零距离体会到党员的先进性,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开展新生理想信念教育。

与此同时,本次迎新还分别招募了近千名书院志愿者、院系志愿者、团委志愿者,在咨询答疑、指路引导、秩序维护、站点指引、物资准备、活动策划等工作中各司其职,成为迎新现场一道亮丽而可爱的风景线。

本次迎新工作努力简化报到流程,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学工部、医学学工部、保卫处与信息办联合,整合资源扩展服务,做到“两点一线”“主动出击”,将迎新工作关口前移,实现信息提前发布,部分手续提前网上办理,师生联系提前建立,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学生通过迎新系统查询宿舍安排和各园区专用新生入口位置,对报到路线做到心中有数;通过微信“复旦eCard”和“复旦eHall”小程序提前领取虚拟校园卡,并线上确认返校信息,预先完成进校报到第一步,提升报到效率。当日,学生完成体温检测后,即可凭借虚拟校园卡轻松“扫码入校”,跟随志愿者实现入园点和宿舍楼“两点一线”之间的转移。

进入宿舍后,辅导员和志愿者们事先分装整理好的迎新物资已经在桌面上静静等待着“新复旦人”的“认领”。内地学生通过“复旦迎新”小程序就可以足不出户完成刷脸报到,境内港澳台和留学生准备好身份证件和入学通知书即可完成线下核验。当晚,各院系都会上门走寝,深入到学生身边,沟通新生周的各项安排并提供个性化的指导。

将摊位式集中报到调整为宿舍入住报到,意味着需要更加无微不至的安排。9月初即完成迎新物资的制作、整理、打包和运输工作,用心为学弟学妹们准备入学的第一份“礼物”。迎新当天,志愿者们穿上服装,戴上显眼的帽子和写有“问我”字样的头箍,主动亮明身份,献给萌新复旦初体验。

营氛围、悟校史,传文化、启新程,复旦校园布置一新,书院院系缤纷创意迎萌新

老校长文化是复旦先贤的缩影,是复旦传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复旦人的理想源泉和精神财富。志德、腾飞、克卿、任重、希德五大书院分别以复旦历史上著名的五位校长来命名。书院五色风车和彩旗迎风招展,印有学生设计的老校长卡通形象的道旗讲述着“希与卿度任志腾飞”的复旦故事。为了迎接“萌新驾到”,校园各处,包括住宿区内都换上新装。虽然没有了集中的摊位报到,但复旦依然会竭尽全力给新生一个专属的“拥抱”。

为传承复旦红色基因,赓续百年红色血脉,大力提升校内红色地标育人功能,复旦校园地图还推出红色地标线上导览服务:只要在电子地图上轻轻一点,校内红色地标位置立刻一览无余。新同学们可以跟着这份校园指南,开启秋天里的第一场探寻之旅。

书院手册、笔记本、书签、扇子、书信套装、文件夹、卡套、挂钩……书院学生自主设计主题文创内容,以书院五彩标志色和老校长为元素制作实物产品,汇集成“书院大礼包”,美观性与实用性兼具,倾注着学长学姐们的用心,希望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复旦文化,融入校园生活。由学生绘制的老校长卡通形象也在当天亮相,成为新生们纷纷合影的对象。

报到路径“曲线变直线”后,新生有了更多时间品尝食堂美食,熟悉校园环境,和室友同学破冰结识。各院系也将复旦的温度落实到实处,从院系特色出发为新生带来多样的入学体验:有的院系准备特色标语和贴纸,在新生完成报到手续后提供合影服务,留下难得的入学纪念;有的院系师长深入宿舍慰问新生,用“复旦人”的共同身份带来最亲切而诚挚的问候;有的院系邀请萌宠出动,用活泼可爱的形象缓解新生步入新环境的紧张感;有的院系号召大一新生在入学后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在入学第一天就收到了入党申请书;有的院系邀请大家给四年后的自己写上一封关于未来的信,在特别的时节留下特别的期待……

多平台、多维度,多渠道、多层次,育人平台形态多样,丰富资源助力新生适应无缝隙

复旦大学多年来一直着力探索学生成长规律,以“三全育人”为指导思想,依托人文学科和书院平台的优势,构建了以立德树人、知行合一为内核的传统文化育人体系,搭建包括通识课程、服务学习课程、研修游学、大型活动、讲座沙龙、研习营、工作坊等在内的多种形态载体的育人平台。

网上入学教育考试让新生们提前了解复旦的校史校情和校纪校规,熟悉复旦的学习、生活资源和书院文化。腾飞书院推出在线先导课程,并建立先导课程的同步辅导答疑队伍,以小班形式解答新生疑问,从具象的知识层面缓解学生因初期不适而导致的学习障碍。

同时,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积极探索网络育人新平台,推出“新生特供”栏目,并将优化整合全校教育资源,协同书院导师、学工队伍和朋辈力量,从学习、心理和生活角度入手,重点围绕学生的目标设定、行为调试和时间管理等方面开展新生适应教育,给予学生系统化、专业化的指导。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面向新生推出“助你心理旺盛,活出蓬勃人生”的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选修课程,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测评,推出个体咨询和团体咨询服务,启动“糖心旦”支持平台,印发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折页,推送心理健康各项活动信息和心理健康的服务指南,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热情友好、团结互助的校园氛围,帮助新生更好更快地实现角色转变、融入新的集体、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用专业与爱心,与新生共成长。

今年夏天,资助管理部门秉持“学校有暑期,资助无假期”的理念,开通“绿色通道手机热线”,同时在全校学生中招募了124名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及绿色通道志愿者,他们利用暑假返乡的机会,奔赴22个省、市、自治区,通过网络等多种渠道方式,开展相关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另外,通过官方微信平台解读迎新期间的重点资助政策,帮助新生顺利入学,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2021级本科新生可通过学校招生组、“绿色通道”志愿者、“绿色通道手机热线”包括新生辅导员等方式申请报到路费补贴,截至8月底,已审核发放路费226人,共计59135.66元。复旦大学还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准备了10余万元的入学生活物资补助和经济资助,包括床上用品、日用品和教材减免券等。同时,依托“陈晓明何佩鑫助学金”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人均5000元,总额达250万元资助。今年河南特大汛情期间,复旦大学及时排摸河南籍学生受灾情况,其中对于2021级河南籍新生做到了排摸全覆盖,最终对于受灾严重、家庭经济出现困难的30名学生(含8名新生)资助临时应急补助32500元。

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特地为新生打造了《在复旦开启你的一万个未来》生涯规划手册,全方位介绍了职业测评、生涯教育课程、校内外生涯导师咨询、就业信息服务新媒体矩阵、职业发展类社团朋辈教育资源等,让新生在开学第一天就觉知生涯、了解生涯、重视生涯,成为生涯规划之路的第一道起跑线,以期帮助新生在接下来的校园时光中能够激发自我价值、实现人生理想、履行社会责任。

设通道、辟专区,全方位、创举措,校园医食住行保障再升级更便利更贴心

迎新期间,保卫处的两辆外表萌萌的可爱“大白车”在校园中巡逻、测温,引起了新生们的兴趣。移动智能测温车行驶于校园内,全天候执行测温工作,满足复旦校园“智慧防疫”新需要。

为方便新生快速进校报到,保卫处在主要人行门附近增设“新生报到专用通道”,加长报到通道纵深,加快新生报到速度,避免新生在校门外排队。测温、查验身份证、录取通知书、刷进校码,安保队员查验步骤有条不紊,确保新生通行顺畅。根据防疫要求,家长无法陪同进校,保卫处提前在周边道路布置新生报到车辆引导牌,专门在本部、北区、东区和南区设置了四个缓冲区,引导开车送新生报到的家庭前往报到。

四个车辆缓冲区和主要新生报到专用通道均设立了行李临时放置点,新生可填写行李卡片,临时将行李安置在此,稍后领取。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还组成了“新生报到服务小分队”,在迎新期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协助新生搬运和卸装行李。

学校食堂特别准备“赴旦之约”“未来可期”新生专属套餐,种类丰富、口味多样、美味实惠,寄寓了对新生在复旦学习生活的美好祝福。另外,新生打卡迎新餐还可参加互动,留言心动菜品、凭新生餐光盘抽奖,现场答题可领取奖品,用温馨互动教育学生的同时让新生尽快熟悉食堂、融入校园,乐享学习,安享生活。

为提升新生入学体验,信息办推出“一站式”迎新服务,联合各业务部门对迎新服务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为2021级新同学精心准备了迎新服务聚合页面,实现迎新服务事项的“一网通办”。为让新生家长们及时了解新生在学校办理迎新事项的进度,迎新服务聚合页面还贴心地设计了家长专属入口,新生将页面上的二维码转发给自己的家长,他们输入相应信息验证后,即可查看迎新事项办理进度,第一时间掌握迎新动态。

迎新服务事项“一网打尽”的同时,新生办卡和缴费也走到线上。财务与国资处在学校财务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学校的迎新系统等多渠道及时发布缴费通知、银行卡维护和各项业务流程指南,使新生在到校前即获知相关信息。为减少聚集等候,新生银行卡办理继续采用老卡、新卡并存模式,即通过采用自主办卡、自行绑定的模式,既可选择已有的农业银行或者中国银行借记卡作为入学以后的学生卡,也可一键扫码申领,减少前往银行网点办理业务的等候时间,满足新生日常资金服务需求。财务与国资处还提倡无接触缴费,提供多种线上缴费方式,并推出无人自助缴费终端,新生可足不出户一键完成缴费或自行在刷卡机上完成支付。

今年,100%的住宿楼宇覆盖楼内热水淋浴装置,改善了学生住宿体验。住宿楼内,党团活动室、阅览室、健身房、书画室等书院多功能空间升级换代,书院师生不出校门,甚至不出宿舍楼,就能畅享交流与休闲空间。迎新当天,各学生园区内均设有物业服务咨询台,为新生提供协入园住宿、餐饮、医疗、快递、电动车充电、淋浴等基本生活服务信息咨询。而在宿舍中,总务处为新生们准备的大礼包汇集“医食住行”服务信息,帮助大家更快更好地融入复旦生活。

受疫情影响,目前只有境内外国留学生方能到校进行现场报到,境外学生通过线上完成报到程序。外国留学生工作处主动作为,与信息办、学工部、医学学工部积极合作,按照学校的防疫要求,做好新生进校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到校前完成连续14天自我健康观察和平安复旦填报,在ehall系统“留学生返校确认”模块提交到校申请等;简化线下报到流程,提前通过网站、“留学复旦”微信公众号、新生学生邮箱、社团群、各种留学生联络工作群等渠道,用中英文通知学生相关报到要求和流程。

在报到现场,外国留学生工作处志愿者们身着红色校名服为新生做好引导、验证、咨询等各项工作,设置醒目的标识指引,设计推出爱索君系列文创宣传品;为新生发放精心准备的开学大礼包,包含各类新生入学资料和还有实用性极强的防疫包。新生们按照志愿者的引导,保持社交距离,领取外国留学生工作处和书院精心准备的开学大礼包。礼包内不仅有各种新生入学资料,还有包括医用口罩、洗手液、消毒湿巾等在内的实用防疫包。同时,也开通了电话咨询、邮件咨询、线上咨询等项目,解答因疫情无法到校报到学生和家长的各类问题,提升人性化服务,帮助异国求学的同学们线上线下更好融入校园生活。

制图:实习编辑:王佳婧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