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学者线上参加第十届APEC高等教育合作国际会议

作者:陈肖摄影: 视频: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布时间:2021-09-07

92日至4日,由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举办的第十届APEC高等教育合作国际会议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届会议主题为“十年风雨同舟:全球教育前瞻”,分为“建立新的伙伴关系”“释放潜力”“满足未来需求”三大板块,共设置10个分会场,涉及高等教育体制、人才培养、科技发展、全球区域合作等广泛的话题。超过全球20多个经济体或国际组织的14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今年正值大会成立第十年,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也向会议主办方发送了贺信,表达了复旦大学对于大会成立十周年的祝贺。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沈逸教授、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青年副研究员周震强受邀参加会议,在不同分论坛作主题发言。

在“APEC-BRICS-G20:寻找融合领域”分会场,来自俄罗斯、中国、巴西、印度、意大利以及代表APEC教育网络的专家学者们围绕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G20国家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与发展机遇展开了交流。沈逸作了题为《新兴国家间的高等教育合作模式探索:以金砖国家大学联盟为例》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的概况,尤其是金砖国家大学联盟自2013年成立以来的运作情况和经验,并针对未来跨国境教育合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在“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亚太贡献”分会场,来自各国高校及联合国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的专家学者们针对全球气候问题以及海洋科学国际合作展开讨论。周震强以《海洋与气候极端事件:过去和未来》为题进行发言,介绍了近年频发的创纪录极端海洋和气候事件导致的严重自然灾害对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以及在此背景下开展的极端海洋和气候事件的研究情况。

APEC高等教育合作会议是由远东联邦大学主办、在俄罗斯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外交部以及APEC人力资源开发工作组等机构支持下召开的年度国际会议。自 2012 年亚太经合组织俄罗斯峰会以来,APEC高等教育合作会议成为讨论和制定针对加强高等教育体系的实用建议、探讨APEC 在应对教育领域共同挑战中的作用以及促进教育合作的最通用的平台之一。两位学者的参与及其高质量的发言,对于提升复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推动复旦与俄罗斯、与APEC组织的合作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

制图:实习编辑:王佳婧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