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加强政治能力建设

复旦大学举办中层正职干部专题研修班

作者: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党委党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9-03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统筹发展与安全、实现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开局起步,830日至91日,复旦大学联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复旦大学中层正职干部专题研修班。

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及学校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上海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开班仪式,全校机关职能部处正职、各二级单位党政正职(包含附属医院)、部分实体科研机构平台负责人共124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采取组织调训,以专题研修班形式集中开展,主要采取集中授课、微论坛、分组研讨、电影党课等形式。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焦扬、许宁生围绕主题为全体学员做主题授课,全体校领导班子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做专题授课,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理论专家、上海市网络意识形态和纪检监察领域的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

焦扬: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能力

焦扬在授课中指出,领导干部素质能力高低关乎复旦长远发展大计,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能力。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复旦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要求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政治建设、提升办学治校能力的实际成效。

围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能力”,焦扬着重讲解了三方面问题:

一是准确把握高校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的内涵要求。在高校讲政治建设、政治能力是具体的实践的,要主动把学校和本单位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关键是全力以赴建设好“第一个复旦”,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建设第一个复旦,必须始终做到“心有所信”,打造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模范之地,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源源不断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

二是坚持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的重要内容。要充分把握新的历史时期安全风险新特点,使“安全底盘”意识成为全校共识,打好风险防范主动仗,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深刻理解安全稳定和谐是高质量发展题中之义,把高质量党建思政作为安全的政治保证,把高水平建设作为安全的物质基础,把高效能治理服务作为安全的有效保障;要以“一岗双责”统筹落实发展和安全,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完善安全稳定工作闭环管理体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三是切实把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落到实处。抓引领,强化理论武装,深入贯彻落实《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政治建设统领办学治校;抓贯穿,落实“四贯穿”要求,建强思政工作体系,把立德树人贯穿全过程各环节;抓队伍,强化教师工作体系,落实党管人才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抓开局,把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通过制度创新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坚持师生为本夯实办学治校根基;抓整改,落实整改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防疫,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住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底线。

许宁生:创造性实现“第一个复旦”的“十四五”规划

许宁生在授课中指出,复旦大学一直秉承“创新引领、制胜未来”的发展理念,正处于奋发有为的发展状态,未来只有加强创造性工作、更加大胆作为才能再上新台阶。他强调了创造与创新的核心差异在于“造”字,“造”强调工程,突出行动计划与目标实现,体现笃实,大学创造性工作就是要不断打造自身鲜明的特色,为民族、国家、全球立德树人。在“十四五”期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创造性地建设“第一个复旦”。

围绕“十四五”学校事业发展愿景和“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许宁生指出,“十四五”学校发展格局是打造富有“四个最”的“第一个复旦”,初步形成一批与顶尖大学可媲美可竞争的领域,为2035年前初步形成与顶尖大学可媲美可竞争奠定坚实基础。要胸怀“国之大者”,在最重要的学科领域布点,在最前沿学术领域开拓,争取作出最突出的贡献和以最佳状态持续稳定奉献人类文明进步。

如何创造性实现“第一个复旦”的“十四五”规划目标,许宁生表示要谋求做出最突出的贡献就要以一流大学的本质担当为主线,以大力提升育人和科研贡献力的能级作为复旦创造性工作的着力点。衡量水平的标尺要放在全球视野下而又要扎根中国来实现。以师生两大主体为对象,设置专项计划推进,打造“大先生”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国家一流人才方阵占据重要地位;强化提升科研贡献力的水平,增强学科新优势,提升学科综合实力,在打造可比美可竞争重点领域上取得突破性成效。

许宁生指出,学校“十四五”规划突出重点亮点,新增重大举措,重点突出国家使命担当和面向国际重大挑战的大学贡献力,凸显提质增优,进一步强化各学科广受国际认可的成果、项目、人才的产出贡献。学校以“双一流”建设计划引领“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围绕一流大学建设总体目标,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通过多层次的项目设置,引导学科聚焦三个一流、积极承担学校总体任务,将学科建设的责任落实到院系、附属医院、平台、团队和个人。要创造性实现“第一个复旦”的“十四五”规划,需要更好地激发全体干部师生员工创造性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积极性,为学校事业、“双一流”建设加快发展负起责任。

深化学习成效,做到“学思践悟”

在为期三天的培训中,全体校领导班子精心备课为学员作专题授课。校领导们结合分管工作与职责,从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等方面,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在分管领域的重点目标任务及其实现的重要举措,为全体学员进行了11个专题的分析和解读,切实提升中层正职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以《百年大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纲领》为题,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了理论解读。上海市委网信办副主任俞旻骁和原上海市纪委常委、监督委副主任赵增辉分别就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和反腐工作以案说理、以案说纪,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主题研讨环节,全体学员按六个小组,围绕如何强化政治引领,发挥“中场线”作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展开了深入研讨与交流。培训中微论坛及电影党课等环节也帮助学员加深认识,从学习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质量很高、信息量很大,对于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统筹好政治安全和事业发展,有效防范和处置风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对于明确“十四五”规划校院两级的工作目标任务、重点举措,掌握学校相关政策与规范要求,完善校院两级沟通机制,推进学校“双一流”和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了更加清晰的对标和方向。这样的培训理论夯实、内容扎实、使命坚实,效果非常好。

顺利结业,收获满满,做好培训“后半篇文章”

91日,经过三天高效、紧凑、丰富的培训后,复旦大学中层正职干部专题研修班完成所有培训内容,圆满收官。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结业仪式并讲话。

焦扬高度肯定了研修班的培训成果,她希望参训学员深化学习思考、做到学思践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注重学用结合、做好培训“后半篇文章”,在各单位作好精神传达,团结带领师生打好“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主动仗,加快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结业式上,焦扬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共同为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张涛甫,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副书记、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冉、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罗英华、发展规划处处长吴力波、上海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处长王艺、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许晓茵等六位学员代表作交流发言。大家在发言中表示,本次培训立意高远、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通过这次研修班提高了站位、明确了定位,既有信心和动力,也感到挑战和压力,将在未来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安全与发展,用实干见证责任和担当,用创造性的工作建设“第一个复旦”,向学校交上“十四五”建设的满意答卷。

开班仪式上还举行了复旦大学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焦扬、许宁生、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曹文泽出席签约仪式,刘靖北、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悉,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共同促进师资建设、人才培养、干部培训、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建立持续稳定、优势互补的合作关系,不断丰富合作内涵,提升办学质量,为党和国家育人育才的光荣使命而共同奋斗。

制图:实习编辑:王佳婧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