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安全与发展

2021年复旦暑期校领导班子务虚会举行

作者:章佩林摄影:戚心茹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8-28

827日,校领导班子2021年暑期务虚会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统筹发展与安全,引领保障“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本次务虚会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开启后,校领导班子召开的第一次务虚会,也是学校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读书班,领导班子每位成员依次作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校长许宁生,金力、袁正宏、许征、张志勇、尹冬梅、金海燕、周亚明、陈志敏、张人禾、徐雷、赵东元、徐军等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上海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学校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主要任务:学思用贯通,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本次务虚会以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原点,思考解答好建设“第一个复旦”的时代命题;以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为主轴,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思路行动;以统筹安全与发展为重点,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引领保障。

会议分“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破除高质量发展瓶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四贯穿’为牵引完善高水平育人体系”“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重大政治风险”三个单元展开。校领导班子立足全局视野、坚持问题导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焦扬: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推动“十四五”开局起步,做好新学期工作

焦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贯通历史、现实、未来,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经典文献,是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行动纲领,是引领师生“心有所信”、上好“大思政课”的教学总纲,具有极为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本次会议深入学习了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总要求,联系工作实际,深入讨论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为“十四五”落子发力和秋季学期工作谋篇布局。

围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焦扬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的成果转化为思路行动。加强政治建设,必须坚定政治信仰,用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基因、激发奋斗动力;必须加强政治领导,把复旦建设成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必须履行政治使命,走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道路;必须强化政治保证,以高质量的党建思政工作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必须防控政治风险,提高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的能力。

二要提升政治能力,打好统筹发展与安全主动仗。要充分认识到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的重要战略支点,具有极端重要性,是“国之大者”。要全面把握新的历史时期安全风险新特点,使“安全底盘”意识成为干部师生的共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把发展作为安全的保障。要以“一岗双责”统筹落实发展和安全,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安全举措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三要扛起政治责任,全力以赴做好新学期工作。主动把学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履行好政治责任、政治使命,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好两个阶段的学习,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全面贯彻落实第27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党建思政工作;认真抓好中央巡视整改;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毫不松懈做好新学期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许宁生:创造性实现“第一个复旦”的“十四五”规划目标

会上,许宁生作《关于如何创造性实现“第一个复旦”的“十四五”规划目标》主题发言。

许宁生指出,“十四五”的重要目标,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创造性建设“第一个复旦”。大学创造性工作就是要不断打造自身鲜明的特色,为民族、国家、全球立德树人。一所大学不具备特色就没有了自己的地位,师生就没有可能成为人才方阵的主力,学校就不可能实现建设“第一个复旦”的目标。大学只有专注于创造性工作,才能充分调动干部师生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其聪明才智,才能加快发展。师生是社会中最具创新意识的群体,发动他们从事大学创造性工作就是激发他们的活力。

大学创造性工作要体现在学校事业发展和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上,要常抓不懈。办一流顶尖大学,一定不能仿造别人的,一定要打造自己的,办人民满意的大学,没有国家使命担当、服务民族振兴的大学不可能是一流和顶尖大学。只有站在担当国家使命的高度,才能看到自己的问题和不足。要在增强新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前沿,理论联系实际,服务国家决策咨询,提供核心技术,转化原创成果,更多担当经济社会变革性发展需求,引领新业态新产业,担当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成为国家创新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

“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目标是打造富有“四个最”的“第一个复旦”,初步形成一批与顶尖大学可媲美可竞争的领域,形成新格局、新能力,为2035年前初步形成与顶尖大学可媲美可竞争奠定坚实基础。要胸怀“国之大者”,在最重要的学科领域布点,在最前沿学术领域开拓,争取作出最突出的贡献和以最佳状态持续稳定奉献人类文明进步。

制图:实习编辑:王佳婧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