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因病被迫休学,他却总是笑着!乐观励志男孩成为复旦新生

作者:章佩林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1-08-25

开学倒计时,复旦大学即将迎来一批新生。

刚上高一,他就被查出骨肉瘤,被迫休学,甚至截肢。但是,重返课堂的他,总是笑着,他也用乐观和努力,用好的学习方法,叩开了复旦的大门。

今天,我们为大家分享的是考入复旦大学工科试验班的新生徐一丁的故事。

徐一丁

刚入高中,因骨肉瘤被迫休学

四年前,徐一丁考入江苏省天一中学。在入学两三个月后,徐一丁左腿突发剧烈疼痛。经检查,诊断为骨肉瘤。为了治疗,徐一丁不得不暂别校园,休学一年。

一年中,徐一丁经历了反反复复的手术。“一开始,我以为手术后休息一段时间,应该就能回校学习了。没想到,伤口出现感染,不得不进行清创手术,处理感染的地方。可能我身体对金属假体排斥反应比较明显,三次清创手术都没有太大效果。”最终,徐一丁进行了截肢手术。

面对突如其来的身体变化,徐一丁说,“既然已经发生了,就没必要抱怨,顺着它继续走下去。比我不幸的还有很多,所以我没有理由悲观与失望,只有乐观才能给自己和身边的人更多的希望。”有他在的地方,总是充满欢声笑语。“我的主治医生夸我说,如果每个人都能像我这样乐观,那该多好。”

截肢后,徐一丁配上假肢进行站立和行走训练。住院期间,他积极配合治疗,乐观坦然,还向病友分享自己的经验,为他们鼓劲,“要在相对不幸的生活中,找到自己的幸运”。

在病房,徐一丁没有放下学习。他会复习自己学过的课程,预习后面的课程内容。“那段时间看的一些书,给了我不少力量。”他说,当下,要努力往更好的方向走,至于未来会发生什么,交给未来,只管往好的方向继续走。

徐一丁在医院学习

学习方法:认真听课、做笔记,检查学习进度,正视弱点

经过一年多的治疗和休养,徐一丁回到天一中学,从高一下学期开始读起。面对落下的半学期课程,徐一丁没有担心。“毕竟只差了半个学期。”他说:“我有提前学习的习惯。高中很多内容,其实我之前看过,还有印象。我缺席的那几章内容,自己自学也掌握得差不多,后面找机会练习。养成提前学习的习惯,提高了我在课堂上的吸收能力。”

生病之后,徐一丁发现了看书和学习的乐趣。“以前我喜欢出去跑,喜欢踢球。到了高中,特别是生病之后,体育离我远了。我只能再寻找点新的乐趣。”徐一丁说,“当时我觉得自己身体不便,在其他方面可能没法跟别人比,但在学习上,只要肯动脑,大家都是一样的。所以,我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后来我发现,看书和学习非常有意思。”

在其他同学去上体育课、去食堂吃饭时,徐一丁把那些时间用来看书、写作业。他有自己的学习节奏,同时也注重掌握学习的要领。徐一丁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认真听课、做笔记、反复练习,非常重要,积累在平时,厚积方能薄发。”

“上课和写作业的意义,不是教会你新的东西,而是让你维持一种态度,对学习保持虔诚。”徐一丁认为,学习过程中自律固然重要,但来自老师、家长等外部监督,也必不可少。此外,他还会制定详细的长期学习规划和短期目标,时刻检查自己的学习进度。

徐一丁说:“我会经常反省自己的弱点并努力克服,因为成绩不会因为逃避而更加好看,只有正视自己的弱点,才能寻找到途径努力克服。”

考前心理:多放松,把自己调整到轻松状态

徐一丁没有料想到能考上复旦,“没想到高考发挥的很好。我爸妈、爷爷,他们听说时,欣喜若狂”。

“考前两星期,大家都铆足了劲复习。”徐一丁回忆,“那段时间成绩经常波动,我倍感压力。期间我还感冒了,整个人的心情和身体都不太好。为了调整好状态,我就试图抛弃高考在即的紧迫感,回家主要多放松放松,把自己调整到轻松状态。最终,在考场上交出了比较满意的答卷。”

徐一丁在高中学习

回望高中生涯,徐一丁感谢付出百分百努力的自己,也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给予的帮助。“帮忙拎包的班长、冒雨接送我的老师、推轮椅的同学们,他们伸出的手,温暖了我整个高中生涯,让我没有忧虑地投入到学习中。”

为何选了复旦工科试验班?

选择工科试验班,不是拍脑门决定的,徐一丁有自己的考量。他说,“芯片自主研发方面越来越受重视,对国家安全和科技自主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我想在专业分流后,进入微电子专业,为国家科技发展添砖加瓦。而复旦有着全国最好的微电子学科相关实验室和平台,不管对学习还是研究,都有优势。”

选择工科试验班,某种程度上也算是家学渊源。“我的父亲有好几年微电子方面的工作经验,他经常和我分享一些器件原理和特点。在他的感染下,渐渐让我对这个专业感兴趣。”

徐一丁接过复旦大学录取通知书

如愿选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徐一丁对未来在复旦的学习和生活,憧憬万分。“首先,要好好努力,学好、学扎实专业课知识,为以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其次,课余时间多结交一些朋友。此外,复旦有很多非常有意思的活动,入学后我要多多参与。”

徐一丁说,不管未来遇到什么困难,都会一直保持乐观。“陀思妥耶夫斯基曾说,‘我只担心一件事,我怕我配不上我所遭受的苦难。’既然我经受了那么多次手术,我应该要对得起自己受过的苦难。所以在生活中,我会更加乐观,更加努力地过好每一天。”

班主任:他能圆梦复旦,是“功夫不负有心人”

“徐一丁同学性格温和,待人真诚,为人谦逊。在老师和同学眼里,是一个真诚坦率又可爱的大男孩。”徐一丁的高中班主任马然介绍,“学习上,他效率高,而且很有方法,总是有条不紊地做自己的事情。同学们有什么问题,他都积极主动帮助解答。下课大家都喜欢在他周围讨论问题,或是聊聊天。”

“他永远是笑着的,”马然说。“原来我们班的电脑桌面是一个系统自带风景画,有位同学替换成了一幅漫画。漫画很简单,就是一个大头,带着笑脸。漫画画的,就是徐一丁。见到这个头像,马上就能跟徐一丁的笑脸对上。”“平时从没见过他伤心难过或自暴自弃的时候,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都很积极上进。学校组织活动,他也主动参加,从没觉得自己不一样,非常积极乐观。”

徐一丁和班主任马然在毕业典礼上合照

徐一丁考上复旦,马然认为是水到渠成的事。“徐一丁非常喜欢复旦,他一直跟我说:老师我想去复旦!他能够圆梦复旦,我相信一定是‘功夫不负有心人’。”

提及徐一丁非常感谢老师们、同学们的帮助时,马然说:“他觉得好像是在受同学帮助,其实他的经历和一言一行,对全班同学、学校老师来说,也是极大的鼓舞。同学们在学习上有困难或是困惑时,只要看看他,总能从他身上感受到不同的力量。在我看来,他对其他同学的帮助或许更大。”

“我坚信,徐一丁会凭借自己顽强的意志,走好接下来的每一步。更多的人,会从他身上汲取力量。”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制图:实习编辑:王佳婧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