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沿着红色的足迹!复旦教师前往甘肃、河北、福建开展主题社会实践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各实践团发布时间:2021-08-22


甘肃这片红色的土地,他们追寻伟大长征精神的足迹,深切感受这片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为什么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河北的西柏坡,他们重温西柏坡精神的力量,回顾中国共产党如何在这“最小的指挥所”指挥出“最大规模的战争”的丰功伟绩;在福建,他们追溯古田精神的源头,探寻福建人民在曲折中奋进、在探索中崛起的历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暑假,复旦教师们沿着红色足迹,前往甘肃、河北、福建开主题社会实践,走进革命纪念场馆和革命遗址遗迹进行学习考察,在百年党史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从党的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在甘肃:革命精神薪火相传,漫漫征程砥砺奋进

甘肃实践团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甘肃,各院系、机关部处30名老师组成的教师实践团进行了为期七天的考察学习之旅,先后参观哈达铺长征纪念馆、会宁会师楼纪念馆、迭部腊子口战役纪念馆、腊子口战斗遗址和红西路军烈士陵园等红色圣地。

甘肃实践团在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

在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实践团一行深入学习了红军在哈达铺制定挥师陕北,建立革命根据地的伟大战略决策产生的前因后果;在迭部腊子口战役纪念馆、腊子口战斗遗址,实践团一行了解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在长征途中,在此与国民党军新编第14师在此展开激战、涌现出无数个“云贵川”无名红军英雄的故事;在会师楼纪念馆,实践团一行学习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意意义;时逢建军节,实践团一早来到红西路军烈士陵园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学习革命先辈们因信仰而出发、因理想而战斗,重温革命历史,坚定教育初心,激发前进动力……

20126月复旦大学支援河西学院发展意向性协议以来,复旦大学与河西学院彼此建立起了亲如一家的深厚感情和友好合作关系。本次社会实践中,实践团一行与学校对口支援单位河西学院深入探讨共建成果和进一步合作方向,与河西学院教师一对一开展了系列交流活动。

“参观高台县红西路军纪念馆,听到2万多名与我同龄甚至更为年轻的红军战士为了崇高的革命理想,牺牲在河西走廊,将青春的热血洒在了祁连山脚下的故事,一行的数位老师无不潸然泪下。”甘肃实践团成员、本科生招生办公室陈昶安在这段实践旅途中深受洗礼,他说,相信西路军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永不褪色,将激励我们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向着美好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不断努力前进。

“我是此次团队中年龄最长的,面对一个个场馆内的一张张图片和文献资料,一场场战役的悲壮场景,尤其是红军指战员在极度艰难困苦的战争环境下,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不畏艰险,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赴后继的英雄气概,我与本团队的每个成员一样,无不为之深深感动不已,无不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使命的信念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情怀。”甘肃实践团成员、历史学系退休教师傅德华感慨。

通过这次甘肃之行,实践团成员们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信念,强化了党性修养。大家表示,将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更多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在河北:百年复兴路,时代新长征

作为老电影《地道战》的拍摄地,冉庄仍保留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冀中平原村落的风貌,老槐树、高房工事车、牲口槽、水井、灶台、石头堡、面柜无声诉说着英雄的故事……

在河北,20位来自各院系、机关部处教师组成的河北实践团先后赴冉庄、白洋淀、雄安新区、西柏坡和正定县等地开展实地考察学习。

河北实践团在冀中冉庄地道战展厅

飞机一落地,大家便开始了保定市清苑县的冉庄地道战遗址的参观学习。通过实景参观、重走修复的地道,辅以图文解说,实践团成员们将之与老电影中一幕幕经典画面重合印证,被战时的军民团结与智慧深深感动。

在此后为期四天的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成员们继续前往拥有“华北明珠”之称的白洋淀,穿梭在沟壕纵横的清清碧波中,聆听雁翎队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故事;奔赴雄安新区,沿总书记实地考察路线,车览“千年秀林”,实地参观规划馆和央企一条街,见证雄安新区创建初期的样貌,憧憬未来智慧工作家园模样;走进河北地质大学,听取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海明和河北省委宣传部正处级调研员、西柏坡学创立者赵新月的两场专题报告,感受到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艰苦奋斗、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的精神,也了解了复旦大学为十三所半导体事业输送和培养专业人才的情况;前往西柏坡实地参观考察,聆听一堂题为“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忆峥嵘岁月课,回顾中国共产党在这“最小的指挥所”指挥出“最大规模的战争”的丰功伟绩;前往河北省正定县,调研新农村建设发展……

河北实践团在雄安新区

“在雄安新区,我看到了绿色生态新发展理念的呈现,无人超市、无人售货车、无人驾驶汽车让人们看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社会主义未来城市。”实践团成员、放射医学所青年研究员谢添武说。

“各类实物场景和图片的展示,让我仿佛亲历毛主席和党中央在西柏坡简陋的土坯房里,运筹帷幄,指挥了著名的三大战役,为新中国成立奠定了基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绿色智慧新城,真正体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城市的面貌。一个革命圣地和一个现代新城,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建成新中国,给人民带来新希望,不断走向新的辉煌。”河北实践团成员、管理学院教授郑琴琴这样回忆这段实践经历。

“重走这百年复兴路,我深切体会到我们党发展初期的艰苦卓绝,党的事业的宏伟壮丽以及历代前辈坚定的信念和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无比忠诚!”河北实践团成员、材料科学系青年研究员赵岩感叹。

“赶考——永远在路上”,河北省的考察实践让大家见证了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的新时代、新格局、新面貌。河北实践团成员们表示,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将主动谋划、积极探索、坚持学习、勇于创新,“赶考”存初心,奋斗永不止!

在福建:精神永放光芒初心照耀未来

福建是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地之一,是中央苏区重要组成部分,是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主要区域,更是全国“红旗不倒”革命老区;这里有着全国乡村振兴的典范,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晋江经验”的民族企业和现代科技公司……

暑期,福建社会实践团赴福建省考察学习,追寻辉煌红色记忆,缅怀壮阔革命历史。

福建实践团在福建设革命历史纪念馆

六天里,实践团前往福建省革命纪念场馆和革命遗址遗迹进行参观考察,赴复旦大学本科生书院教育实践基地和全国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典范经兜村进行现场教学,聆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专题报告。

在经兜村的福建省首个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初心公园,福建实践团成员重温入党誓词

在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旧址、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古田会议旧址、古田纪念馆、瞿秋白烈士纪念馆、苏维埃政府旧址、林学民故居等革命历史红色纪念地,大家了解了叶飞、阮英平、范式人、瞿秋白、林觉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闽东革命先烈的光辉战斗足迹;在安溪县经兜村,大家考察学习了先进的污水治理理念和乡村养老模式并在位于经兜村的福建省首个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初心公园重温了入党誓词;在前洋复旦大学本科生书院教育实践基地,大家亲眼目睹了复旦大学入驻基地后为这个古老村落带来的巨大变化;参观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时,大家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的“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在专题报告中,大家听取中共福建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海星从八个方面深刻分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间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和思想逻辑,阐明习近平总书记执政理念的连贯性、发展性和科学性。

“这次考察使我了解了这个东南沿海省份所呈现的多样性与复杂性,既有现代化的大城市,也有坐落于群山之中的古朴村落,这令我感叹于福建风貌之多样,同时也认识到治理这样一个省份的复杂性,进而联想到我们整个国家的复杂国情,进而无比钦佩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治国理政能力。”回顾实践经历,福建实践团成员、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新入职教师李显赫如是感慨。

“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回信一周年之际,我们来到福建,这片与中国革命密不可分的红色大地,追寻辉煌红色积极,缅怀壮阔革命历史,弘扬传承党史之光,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意义十分重大。”福建实践团成员、大数据学院教师刘铁江表示,作为一名21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学生工作者,通过这次社会实践,他对革命精神如何传承,服务奉献如何体现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牢记并传承革命精神,不忘初心,永不停歇。

福建实践团成员们表示,通过此次教师社会实践,大家切实深化对党情国情的了解,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未来的教学和科研中,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使命担当。

制图:实习编辑:王佳婧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