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组织人事报》:追寻真理的脚步——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研究生左宗正的入党故事

作者:谢小杭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2021年8月19日发布时间:2021-08-19

5月14日,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研究生左宗正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支部大会一结束,他就激动地给外公打电话,外公送来一名老党员的问候:“祝贺你,同志!”

在新中国七十华诞申请入党,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入党,左宗正一步步向党组织靠拢。生逢盛世,前程似锦,是什么让这位“95后”青年一颗红心跟党走?

触动

“在基层我看到了党员的坚守与担当”

2018年,本科毕业的左宗正入选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到宁夏西吉县王民乡中学担任英语老师。从小在上海长大的他,对西海固的认识还是文艺作品中那个“十年九旱”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然而,进行学生家访后,左宗正看到村里家家户户都住进了砖瓦房、通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卫生间,心情非常激动,对党的初心使命有了切身体会:“让一个干旱地区用水不再难,农村生活焕然一新,这是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的脱贫奇迹,只有党抱着‘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的信念才能真正做到。”

扎根基层的普通党员事迹也深深震动着左宗正的心灵。王民中学校长王永明20年如一日地坚守岗位,放弃了到城市任教的机会,年过半百依然在乡村教育一线燃烧自己。驻村工作队的党员干部几乎全年无休,天天忙着走村入户,改善村里基础设施,谋划产业发展。

“在基层我看到了党员的坚守与担当,他们用心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我明白这不是一句口号,无数的党员为此奋斗终生。”左宗正受到了巨大的精神洗礼。

信念如种子,在左宗正心里破土发芽。他以这些党员为榜样,在支教中奉献着光与热。学生们英语底子薄,他从音标开始教,筛选英语文章编成翻译题、阅读题作为提升训练,时不时放英语电影培养学习兴趣……一年后,他带的两个班级从吊车尾进步到全县前30%。除了完成英语教学外,有的学生来诉苦学不会数学,左宗正还每周日“开小灶”补课,带动几位学生的数学成绩也稳步提升。

支教结束那天,左宗正发现宿舍门口放了一块木板,上面画了笑脸,刻着“老师再见,记得回来看我们”,学生们挤在校门口和他道别,并约定好要常常在QQ上联系。回顾这一年,左宗正感慨良多:“力所能及帮助别人,能收获快乐和感动。西吉的人和事教会我‘为人民服务’的意义所在,让我对党组织有了更深切的向往。”

成长

“做好了成为一名党员的准备”

2019年国庆,恰逢祖国七十华诞。左宗正在电影院里被《我和我的祖国》感动得数次落泪,“当看到开国大典前夜设计师爬上旗杆修理定时装置,原子弹科研工作者因关停核燃料设备受到辐射,扶贫办主任老李对流浪兄弟伸出援手时,我心潮澎湃,我觉得我做好了成为一名党员的准备。”

当天晚上,左宗正用电脑洋洋洒洒写了几页的入党申请书,反复修改后郑重誊抄在纸上。假期后返校,他立刻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我和左宗正第一次谈话就发现,他入党态度非常坚定,对党有着强烈的向往,认识比一般学生更深刻,这两年支部一直把他当作重点对象来培养。”材料科学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左宗正的辅导员江乐说。

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左宗正先后参加了学校和院系两级分阶段的教育培养课程,院系还安排了一位党委委员作为联系人,经常性了解他的思想动态。“我们注重在党员培养中引导学生把职业规划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树立科研报国之志。”材料科学系学工组长许妍欣喜地看到,“左宗正成长得特别快,对国情、国策的了解更多,思考问题的格局更宽、站位更高。”

一节《共产党宣言》的培训课程让左宗正印象深刻。“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左宗正反复思索两个“绝大多数人”代表的含义,并在导师周树学教授身上找到了党员科研工作者孜孜不倦的原因。

这几年,周教授带着团队攻克“祝融号”火星车防尘太阳能涂层的项目,同时还承担着许多国家重要科研项目。日历上满满的行程安排,实验室里的亲力亲为,工作中的严谨投入,周教授的一言一行让左宗正深受启发:“周老师主动承担国家项目,就是把科学研究做在祖国大地上。他让我明白,科研工作要把国家和集体的利益放在前,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矢志奋斗。”

前行

“朝着国家需要的科研方向不懈奋斗”

成为预备党员的第二天,左宗正就向“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申请成为讲解员。这支队伍由一群复旦大学“90后”年轻党员组成,他们在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进行志愿讲解,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火种。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给‘星火’回信,激励他们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让我坚定了想法,要和他们一起传播真理的力量。”参与了一段时间的运营保障工作,并通过严格面试后,左宗正进入讲解队成为“预备役”,他一遍遍背诵讲解稿,一趟趟到展示馆了解每件展品的故事,迫不及待“转正”。

努力的人从来不会被辜负。“一般人要准备一学期左右才能上岗讲解,他则在多轮岗前考核中不断给自己加码,进步飞快,用了一个多月就成为正式讲解队员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副队长许亚云说。

最近,左宗正习惯在包里放一本党章,常看的书变成了《重读〈共产党宣言〉》,闲下来他就拿出来翻一翻,检视自己有什么做得不够的地方。“流程上入党是一次性的,思想上入党是一辈子的,真理的味道如此甘甜,我愿一直追寻。”

谈及未来的职业规划,左宗正表示博士毕业后想从事科研工作或当一名高校老师,战斗在科技前沿。“之前做实验时,我了解到有一种德国产的材料一克要2万多元,还重金难求,就因为被技术垄断。卡脖子技术突破不了吗?如果有更多的人加入科研队伍,一定会有解决的一天,我会朝着国家需要的科研方向不懈奋斗。”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