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华山医院:科技助力医疗援藏质量提升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2021年8月11日发布时间:2021-08-13

日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在上海通过远程AR导航技术,为身处西藏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的一名藏族患者成功实施了小脑结核性肉芽肿切除手术。这次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华山医院开启了科技助力医疗援藏的新阶段。

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是华山医院组团式援藏的重点建设科室之一,至今已连续支援6年。此次远程AR手术导航系统是基于华山医院与中国联通、医视际共同打造的创新医疗信息应用。此次远程导航手术团队由华山医院院长、神经外科常务副主任毛颖教授挂帅临床指导,神经外科孙一睿副教授在上海进行导航,华山医院援藏高年主治医师李培良博士则在西藏日喀则人民医院现场实施手术。

在手术当日,经由毛颖教授远程调整和精确标识手术路径,李培良博士通过搭载AR手术导航的便携式设备,在3个小时内顺利实施肿瘤切除,不仅实现了术中肿瘤边界精确定位,同时也有效减少了术中大出血等风险。目前患者已顺利康复出院,整个救治过程受到了藏族患者与医疗同行的一致好评。

神经导航是现代手术辅助技术,它可以在大脑内像“卫星定位”系统一样的精准定位病灶,确定病变的位置和边界,从而在减少对大脑的损伤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高效切除病灶。但是,这项技术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购买导航设备和培训专业人员,对于医疗技术和人员紧张的西藏医院而言,开展该技术存在困难。华山医院此次通过5G通讯、云计算、CT/MR融合三维可视化等先进技术,为远在三千多公里之外的日喀则患者实现了手术导航。

自2019年华山医院建成5G智慧医疗应用示范基地以来,已经有超高清手术直播、影像云、虚拟现实诊室等多个应用落地。AR手术导航系统的建成为偏远地区医院实现了脑部模型的重构和可视化、虚拟手术规划、以及术中导航:极大提高手术效率并将手术风险降到最低。

医疗援藏是提升西藏地区临床诊治水平及保障当地患者就医需求的重要举措,华山医院将持续发挥高水平智慧医疗的作用,树立上海医疗的品牌标杆效应,助力日喀则市乃至整个西藏地区加强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及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将智慧医疗的优质资源辐射至祖国大地更广阔的贫困区域。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