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9年,乡村振兴之路继续一起走!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校外合作处、附属金山医院发布时间:2021-08-11

自2012年复旦大学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以来,学校立足永平需求和复旦优势,在发展规划、教育卫生、人才培养、产业帮扶、资金争取、宣传推介、消费扶贫等方面给予了永平全方位、多维度的支持和帮扶,助力永平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广大复旦师生、 医务工作者,以热血赴使命、以担当实干生动诠释了复旦精神。

牵手9年,脱贫不脱手,复旦与永平携手共走乡村振兴之路,共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和变化。

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第十一批援永平医疗队队长姜笑明

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对永平县人民医院帮扶效果显著。经过5年的努力,永平县人民医院医疗水平可以满足老百姓“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需求,县内救治率达到97.8%。现在进入“乡村振兴”建设阶段,老百姓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我们在下乡义诊中对此感触颇深。


以永平县人民医院普外科为例,5年来有很大变化,腹腔镜手术比例大幅升高,从5年前腹腔镜阑尾切除手术开始,普外科常见疾病大多可腹腔镜下完成,如腹腔镜下胆囊切除,腹股沟疝修补,胃肠穿孔修补,双镜联合的胆总管切开取石等。腹腔镜应用适应症不断拓展,医疗相关硬件设施改善明显。

我作为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帮扶永平县人民医院第11批专家队长,在外科工作中践行快速康复理念,在腹腔镜胆囊切除、阑尾切除、腹股沟疝腹膜前修补等普外科常见手术中,根据快速康复外科要求,临床应用“无引流管”“早期下床活动”“早期开放饮食”“早期拔管”等,促进手术患者快速康复。

在永平县人民医院半年工作期间,我继续拓展腹腔镜手术适应症,联系金山医院完成腹腔镜胃肠肿瘤治疗所需器械的捐赠。对直肠癌患者采用腹腔镜完成手术,病人恢复非常顺利。从此永平县胃肠肿瘤患者不用出县,可以享受胃肠肿瘤微创手术治疗及后续规范化治疗。日常工作中,我带领教育年轻医师规范化完成手术,开展切口疝腹膜前修补,腹股沟疝个体化治疗,胃肠肿瘤规范化治疗,造福永平县人民。

今年复旦大学捐赠的128排CT已安装完成,即将投入使用,将极大提高放射检查精度。投入使用的远程会诊系统,让疑难病例得到上海医疗专家的会诊帮助。

让我们通过持续的携手努力,让更多的大病、疑难杂症等得到上海三级医院同等水平的救治。

播下种子,静待花开

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第十一批援永平医疗队队长姜笑明

除了医疗,教育也是“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复旦大学帮扶永平县最有成效的工作,教育合作目前已逐步深入到乡镇,村级小学。我们有幸参与了复旦大学2021年“沪滇牵手计划”(永平县农村儿童夏令营项目),向永平县杉阳镇阿海寨小学的学生作医生职业介绍,让他们了解医生职业,在他们心中播下做医生的种子。

阿海寨小学处落在青山绿水间,是该村最漂亮的房子,是绿化、美化的书香校园。校园绿树环绕,宁静清幽;操场草地平整,体育设施齐全;教室桌椅崭新整齐,多媒教学媒体现代化;住宿环境干净整洁,图书馆明亮宽敞。一进小学可以充分感受到教育进入小康的实在变化。

我向同学们介绍了上乡村小学的故事,分享从小立志做医师并通过努力最后成为外科医师的经历,介绍外科医师工作情况及外科未来发展方向,鼓励小朋友通过努力成为医师,享受作为医师诊治疾病,帮助他人解决病痛的自豪感。周皓医师着重讲解目前所学语文、数学、英语与医学的关系,让他们了解做优秀的医师,需要学好目前课程的重要性。史良凤向同学们介绍内分泌科医师工作日常,分享印象深刻的故事和感受。高国龙则向他们解密神秘的麻醉科,解答麻醉用药剂量及方式问题。我们一行四人讲故事后,针对小朋友的提问作了详细的回答,并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以后服务人民。



阿海寨小学的同学们对医师这个职业产生浓烈的兴趣。我们讲解讨论结束后,有小朋友穿起白大褂,进一步体验医师工作。永平县的乡村振兴的希望在他们身上,今天他们心中播下的种子,肯定会开出绚烂的花朵。

“真的有一个县城的样子了”

复旦大学赴永平县挂职干部、永平县副县长王珏

大平坦茶园

慰问困难群众

美丽县城

参加永平一中毕业典礼

调研龙门乡

调研学校

来永平挂职已经接近三个月了。在这三个月里,我调研了永平县7个乡镇的21个村,到各个委办局、医院、学校、企业深入调研了永平县的教育、医疗、农业、商务、供销等工作。通过所见所闻,尤其是老百姓的叙说,我深切感受到脱贫攻坚以来永平发生的巨大变化。

最大的一个变化是美丽县城的建设。现在的永平县城道路宽敞,一排排新式楼栋鳞次栉比,跟十年前的永平县城不可同日而语,用老百姓的话说,“真的有一个县城的样子了”。

第二个明显的变化就是交通、通信。硬化道路通到所有的村委会,据了解,每一公里硬化路修建,要投入80万元,东西部协作机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通信方面,即便在最偏僻的乡村,都有了网络信号,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等都发展起来了。

第三是医疗。依靠复旦大学的帮扶,永平的医疗健康事业有了明显进步,与2012年相比,永平县转至外地就医的病例数下降了56%。永平人民医院常驻5名来自金山医院的医生,中山、华山等医院经常有医生或者博士开展义诊,一些远程医疗设备也投入使用。老百姓都说,不用出永平就能找到上海的专家看病了。

第四是教育。永平县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被教育部认定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我每到一个村,都会去看一下当地的学校,感觉学校的基础设施总体来说都有了很大改观。由于优秀生源的外流,高中教育一直是永平的一个短板,这几年县里大力支持,社会广泛帮助,尤其是复旦振兴班的设置,一中的教学质量也有了明显改善。高考本科达线率近几年连续提升,更多的永平孩子能够上大学了。

第五是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了。2021年城镇居民、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6263元、12203元。通过走访一些村民,了解到他们的生活水平实实在在提高了,“两不愁三保障”都已实现,尤其是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前不久漾濞6.4级地震,我们县离震中不远,一些农村房屋受损,但是几乎没有出现倒塌的,老百姓都说脱贫攻坚期间对于房屋的加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第六是产业发展。永平大力发展“五种五养”,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大平坦茶园的建设,这里海拔2600米,被称为“离天空最近的茶园”。通过多方共同支持,这里建成了万亩茶园,建成3家茶企业,建成绿茶、 红茶、黄茶、普洱茶等生产线7条,固定资产投资达 4100 万元,带动群众增收200多万元。我也去调研了位于衫阳镇的东方希望10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工地建设如火如荼,真正孕育了永平的“希望”。

在这三个月里,我的想法越来越清晰,那就是了解真实需求,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一件落实一件。而随着对于永平的了解越来越深入,除了做一些基本的捐资助学、消费帮扶、社会公益工作之外,我对未来要做的事情也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乡村振兴的大幕已经开启,对我们挂职干部而言,这是一个践行使命的广阔舞台,希望能够不辜负学校的期望,做出一点事情。也希望有更多的爱心和力量能够关注永平,续写复旦永平携手前进的新篇章。

小稻田、大振兴

复旦大学赴永平县挂职干部、胜泉村驻村第一书记李达

胜泉村位于永平县博南镇西北部。我是在2021年4月29日来到这里的。

听老乡们说起过去的生活,我眼前看到的是一幅新的图景:村里所有路都硬化,串户道路从一条条土路变成白白的水泥硬化路,村民出行更方便;村里全体脱贫户的住房在脱贫攻坚期间进行了改造,房屋等级均为A级住房,今年5.21漾濞地震,村里无人伤亡……

胜泉村样板田栽种前

胜泉村样板田栽种后

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村党总支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村民自编自导,用优美的歌声唱出了对党的祝福,用欢快的舞姿跳出美好生活的喜悦。

文艺汇演

最令我感动的是,村民自发打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主题稻田画,并在稻田旁农户家墙上绘制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墙体画,勾勒出一幅胜泉人民实现中国梦美丽幸福新画卷。

胜泉村稻田画在中国组织人事报刊登

稻田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胜泉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精神风貌;墙体画主要反映了胜泉村乡村振兴“345”产业发展思路,在毛厂片区、大秧田片区、甸板村片区3个片区建成葡萄园、猕猴桃园、西梅园、电商园4个大园,着重发展羊肚菌、蜂蜜、优质稻、水果、蔬菜5种产业,同时加大技能培训、示范带动、创业就业相关工作。

接下来,我将全心全意投身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以党建引领,抓“两头”强基础,一头是建强村党组织,另外一头是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与村两委一起,继续完善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共同推动胜泉村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制图:实习编辑:刘微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