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揭秘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边建边研,科研人与新冠病毒赛跑

作者:郜阳、易蓉摄影:孙中钦 视频: 来源:新民晚报2021年8月6日发布时间:2021-08-08

狡猾的新冠病毒又一次趁虚而入,来到了人们身边。面对来势汹汹的德尔塔变异毒株,科研人员同样在全力与病毒赛跑。记者近日来到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聆听科研人员讲述与病毒“斗智斗勇”的故事。

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于去年揭牌成立的研究院,是落实上海“公共卫生建设20条”的重要举措,院长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挂帅。这儿整合了上海优势研究力量和资源,重点围绕重大传染病病原学和生物安全研究及技术转化、重大传染病临床试验和诊治、重大传染病与生物安全大数据与预警预测研究、重大传染病与生物安全防控策略和政策研究四个方向开展研究。

边建边研的研究院,主要核心骨干很早就投入了申城和全国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疫情防控贡献智慧。

打了疫苗就能放松?他们用数据说不!

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双聘青年PI(课题组长)、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杨娟在流行病学上颇有建树。她和团队的最新一项成果,瞄向了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期间能否放松非药物干预措施。通俗来说,杨娟团队用“硬核”数据为大家耳熟能详的“打好疫苗还要坚持‘三件套’‘五还要’”撑腰。

4日,国家卫健委通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17亿剂次。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也介绍,截至8月3日,全市累计接种3820.64万剂,覆盖2056.84万人,完成全程接种1880.13万人。疫苗在不少人心中,是有望终结新冠肺炎流行的重要“武器”。在人群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过程中,能否、何时,以及可多大程度地放松非药物干预措施,几乎所有人都很关心。

这是个严肃的科学问题,回答也必须是严谨的科学答案。杨娟团队基于我国人口学特征、人群接触模式、人群免疫水平、新冠肺炎基本再生数、代际间隔等关键流行病学参数,构建了群体水平的随机易感-感染-恢复传播动力学模型。“在研究中,结合了我国新冠疫苗的效力和效果、产能、接种服务能力等参数,定量测算了单纯依靠疫苗接种,辅以不同程度的非药物干预措施,来判断能否阻断新冠疫情再次暴发、流行。”她告诉记者。

这是项“定量”的研究,结论正如大家所了解的——在今年实施大规模疫苗接种过程中,仍需维持高强度的非药物干预措施,并尽可能地加快疫苗接种速度,直至疫苗接种率达到群体免疫的水平。

这几天,新冠疫情在国内多地持续散发,传播链不断延伸。杨娟指出,此前的经验表明,非药物干预措施能有效遏制住疫情。“我们的成果显示,在疫苗接种率达到群体免疫水平前,采取‘大规模疫苗接种结合非药物干预措施’是防止疫情反弹的最有效策略。”她说。

此外,研究团队还认为,扩大疫苗接种的目标人群到3-17岁对于建立群体免疫至关重要。

高温能逼退病毒?他们早就辟谣了!

高温高湿的夏天,会不会成为新冠病毒的克星?去年夏天到来前,相信很多人心中都生出过这样的“美好愿望”,理由很简单——和新冠病毒同一家族的“非典”病毒,当年就是在酷暑到来前悄然“下线”的。

现在我们当然清楚,新冠病毒能在各种气候下传播。不过去年春天,依赖气温升高控制疫情的真伪仍需要科学来判断。当时,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双聘PI、复旦大学公卫学院教授王伟炳研究团队收集了244座出现至少10例确诊病例城市的大量病例和气象数据。这些城市的气温范围在零下17.8℃到22.0℃不等,平均5.9℃。

他们发现,气温与累计发病率和R0(无干预的情况下,一个感染者平均传染人数)都没有显著关联。科研团队在调整相对湿度和气温后,相似地紫外线强度与累计发病率和R0也都没有显著关联;并且,无论是当时疫情“风暴眼”的湖北17座城市还是其他城市,这一结论都不例外。

“这种疫情模式与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相似,当气温超过45摄氏度时,MERS病例数仍在增长。”王伟炳告诉记者,“我们据此判断,温度和紫外线辐射等气候因素对新冠病毒的传播没有产生显著影响。”

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了这项发表在《欧洲呼吸学杂志》上的“中国智慧”。世界卫生组织也表示,从迄今获得的证据来看,新冠病毒可以在所有地区传播,包括气候炎热潮湿的地区。无论气候条件如何,如果人们居住在或前往已报告新冠肺炎疫情的地区,都必须采取防护措施。

相关建议迅速形成并上报:不能依靠春季回暖来抑制病毒的传播,建议继续执行适度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

广谱抗体何时现?他们说有希望!

新冠病毒在全球肆无忌惮地大流行,还不断“变化”出新的突变株:阿尔法、贝塔、德尔塔等等。当下,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了德尔塔突变株上——自去年年底在印度被发现以来,已经迅速席卷全球,成为全世界多数地方的主要流行株。科学研究表明,德尔塔的传染力大大增强,疫苗对其防护作用也有减弱。

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双聘PI、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黄竞荷有个心愿:研发对多种新冠病毒突变株乃至多种冠状病毒都有广泛防护能力的广谱疫苗和广谱药物。“这是目前疫情防控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她说。功夫不负有心人,黄竞荷团队利用独创的广谱中和抗体筛选方法,从200多名新冠康复患者中筛选获得了在体外和动物实验中都具有强效中和能力的广谱中和抗体,对新冠病毒、非典病毒、穿山甲和蝙蝠类冠状病毒棘突蛋白RBD有高亲和力。

无论多强效的中和抗体,病毒都有逃逸的可能。黄竞荷想到了构建双特异性抗体——找到两个保守点位的强效广谱抗体,连结起来。“其实是以不变应万变。不同冠状病毒棘突蛋白RBD序列有一部分是相当保守的,有些位点几乎100%相同。”她解释。构建完双特异性抗体后,研究团队检测了其对包括冠状病毒和新冠突变株在内的23种病毒的中和能力。结果令人振奋:双特异性抗体不但能强效中和所有的病毒,而且在转基因小鼠中有良好的预防和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效果。“深入研究发现,广谱抗体及其相应的双特异性抗体通过结合多种不同冠状病毒的保守区域从而抑制病毒感染,因此具有广谱抗多种冠状病毒和新冠突变株的能力,未来有很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无独有偶,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双聘PI、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王乔也把大部分精力花在了寻找广谱抗体上。“疫苗不是万能的,像乙肝疫苗,会发生约10%的接种者无法产生抗体。”王乔这样解释研究初心,“疫苗的目的是为了人体内产生抗体,如果能找到安全高效的广谱抗体,可以另辟蹊径为高风险人群直接注射。”研究团队同样筛选出了理想抗体——血清效力是其他人的十倍以上,对各突变株也都有效。“抗体来源的志愿者感染新冠病毒时间较长,我们推测他免疫系统不断优化,才出现了这样综合效力高很多的抗体。”目前,体外实验、“真病毒”实验和小鼠实验进展顺利。王乔团队正在接洽相关机构,推动走向灵长类实验和临床实验。

“全链式”技术共享平台保障?他们说我能行!

在国际上,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等世界一流实验室在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就曾快速启动针对新冠病毒的战略计划快速响应国家公共卫生应急需求。例如巴斯德所就在第一时间开发出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并在法国首位患者确诊5天内完成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启动全国疫情监测、病毒检测、疫苗研发等行动。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及新发突发传染性疾病和重大生物安全事件需要,上海作为超大型城市,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等公共卫生安全的核心要求需要“全链式”技术共享平台支撑和保障,来提供有效的技术产品、药物疫苗、诊疗方法和政策建议,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科研共享平台将对标这些实验室建设,打造“上海平台、全国网络、国际联盟”。

在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成立不到一年的研究院正在打通从预测预警、病原研究、检测方法、药物开发、疫苗研发到应急管理和社会政策的全链条环节,初步建成新型举国体制下的科研攻关技术共享平台,同时积极推进国际一流的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队伍建设。今年研究院研究队伍将达到75人,新增3000平方米科研平台空间,重大传染病预警与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也正紧锣密鼓地推进。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平台将重点在流行病学预测预警技术、病原体发现鉴定和致病机制研究、病原体感染新型检测技术研发、临床多学科综合诊治和系统流行病学研究、新型传染病防治技术研发等方向攻关突破,形成重大突发传染病应对能力的闭环建设,构建高效能、一体化的协同创新体系。研究院也将努力建成国家传染病综合研究中心、预警与疫情防控科技指导中心、国际传染病病原定性标准机构和世界顶尖传染病与生物安全综合研究机构,为保障人民健康和城市公共卫生安全贡献复旦上医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